【日本群馬報導】味覺感動不分國界—臺日交換學校營養午餐活動側記

文.圖|葉人華(桃園市立草漯國中教師、大享食育協會日本特派員)
編輯|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

「高麗菜拌飯、糖醋肉、蒟蒻小黃瓜、台灣屏東香蕉」──今日,這些臺味料理完美地重現在日本群馬縣共愛小學校的餐桌上!

以往只能從媒體的報導認識日本學校的營養午餐。但這次透過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大享食育協會主辦、 群馬縣觀光物產國際協會協辦的「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活動,讓我可以在群馬縣私立共愛學園小學校第一線直接觀察日本學校營養午餐是如何進行。

2023年12月5日星期二,我和群馬縣觀光物產國際協會的王會馨經理於中午十二點左右抵達學校,向大川義校長與後藤惠營養師等人打完招呼後便直奔圖書館,緊鑼密鼓地架設今天臺日營養午餐線上交流的直播基地!

圖:參與線上直播的大川義校長(左)與王會馨經理(右)

透過這個直播活動,串起了群馬縣共愛學園小學與臺灣臺中市育英國中的營養午餐現場。

位於二樓的五年級教室,就是今天營養午餐交流現場了。當我們抵達教室時,學生們早已事前準備就位,用著經典的餐具(碗、盤、托盤)盛好飯菜放在桌上,準備投入這場交流活動。在共愛小學校的教室中,出現了滿滿的熟悉滋味。臺灣的日常菜色此刻以異國料理之姿現身於日本校園,感覺非常有趣!

學生對於體驗不同的菜色非常興奮,在第一輪打菜完之後,已經有人迫不及待去盛飯添菜啦!

共愛學園為一所基督教學校,在用餐之前會簡短地祈禱。「いただきます!」後,大家便開心品嘗本日的特色料理!  

學生們在用餐同時,也透過螢幕和直播進行交流。育英國中的吳采璇營養師介紹著本日所使用的食材,學生注視著螢幕,時不時和左鄰右舍討論。當螢幕上出現紅蔥頭時,出現了一陣騷動,學生「欸?」交頭接耳「這個是什麼呀?」、「哇哇,沒看過呢!」。

而在投影幕上出現綠色的香蕉時,學生第一個反應是:「啊!小黃瓜!」(看向今天的巧絲黃瓜料理)。我在旁邊補充說明道:「不是唷,這個是還未成熟的香蕉」時,大家又是一陣驚嘆「欸!原來香蕉會有綠色的時候呀!」

在用餐空檔,我向一旁的小女生攀談,問她是否願意接受訪問?小女孩害羞地低著頭微微點頭。但當我提問:「平常最喜歡的學校午餐料理是什麼呢?」旁邊的同學一聽到這個問題,氣氛瞬間熱絡了起來,周圍的孩子們全都轉過來──「咖哩!」「對呀,絕對是咖哩!」大家有志一同,一致認為咖哩是首選!

我接著詢問:「那麼,一般來說咖哩裡面有放什麼配料呢?你喜歡吃怎麼樣的咖哩?比如說紅蘿蔔、肉……?」還沒說完,孩子們立刻回答──「只要是咖哩都好吃!」直率地回答令人領略到,咖哩果真是無可取代的王道呢!

我問孩子們,在今日活動之前,對於交換供餐有沒有特別期待的部分?孩子們表示,因為之前沒有吃過,很難想像到底是什麼味道。但品嘗了料理後,對今天的菜色就有不一的想法了。

訪問中,每道料理都各有擁護者,有人喜歡香甜營養的糖醋鄉村燉肉,也有人首推配料豐富的懷舊高麗菜飯,而巧絲蒟蒻小瓜的人氣也不遑多讓!

有孩子原本不斷低頭撥弄碗中的小黃瓜,走過去詢問:「怎麼了!不喜歡小黃瓜嗎!」孩子害羞地點點頭。「但這次的做法可是不同的哦!要不要試試看!」孩子吃了一口,睜大眼睛驚訝地說,「咦!真的耶!」最後,她將整碟都吃得一乾二淨呢!

在用餐時,發現有一位學生盯著餐盤皺眉苦思。好奇地湊過去詢問。

原來,學生在吃懷舊高麗菜飯時,覺得有一種很特殊的香味,但是想不出來是什麼。同學們七嘴八舌的討論,「是香菇的味道嗎!」「好像不是」「似乎也不是菜的味道」。最後在飯中找到了一隻蝦米,大家興奮地說「原來如此!是蝦子啊!」

用餐過程中看到相當有趣的一幕。在打完菜後有多餘的香蕉,老師便上台跟大家猜拳,贏的人就可以獲得額外的香蕉。大家的反應非常熱烈!大多數的人都舉手起來參與,想要再來一根!角逐之下,幾位學生興高采烈地獲得珍貴的香蕉,眾人投以羨慕的眼神。

而詢問學生,來自臺灣屏東的香蕉如何呢?她帶著滿足微笑說:

我平常就很喜歡吃香蕉,這個跟平常吃到的香蕉感覺不大一樣呢?好甜也好紮實!好喜歡啊!

在縝密的規劃之下,雖然交流的時間有限,但在緊湊流程中,學生能夠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接觸臺灣的營養餐點。餐點本身有著繽紛多彩的配色、引發食慾的香氣、令人一口接一口的美味;而營養師精心準備的食育內容, 也讓孩子們對於不同的食材有了更寬闊、深入的認識。

此外,隔著螢幕教學,帶領孩子們全班一起元氣十足地大聲地用中文大聲說出今天的食材「高麗菜──香菇──香蕉──」,聲音迴盪在共愛小學校,這樣的場景格外地難得且令人感動。

回到位於圖書館的播報台,交流活動接近尾聲,透過螢幕雙方揮手告別,每個人都露出充滿成就感的笑容。成功架起飲食文化的橋梁,順利地讓兩校的孩子們進行一場味蕾與文化上的交流,實在是太棒了!儘管地理距離遙遠、儘管語言上沒辦法直接溝通,但是,美味的食物就是最自然的親善大使,將味覺的感動直達心底。

詢問孩子,為什麼會期待每天的學校供餐呢?孩子們不假思索地回答,「因為學校的餐點一直都很好吃呀!」旁邊的同學們紛紛點頭附和。此時有人補充,「還有啊,因為可以跟同學們一起享用,這是最開心的事情了!」這一番說法讓身旁的同學紛紛大力點頭,相視而笑。食物除了營養與美味,也是人們相處的重要橋梁。

這一頓營養又知性的午餐體驗,讓孩子們有了跳脫習慣日常的機會。我相信,從「原來不同地方的食材還可以這樣料理呀」這樣的感受作為契機,足以點燃好奇,延伸到各個層面的交流──我想,這或許是走向世界的起點呢!

圖:跨海來到日本群馬縣的台灣屏東香蕉(照片提供:農業部農糧署)


※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