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的節氣紅豆美食:高雄凱旋國小割稻飯

9月23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秋分是秋天的中點,在這天之後白晝漸短黑夜漸長,天光與季節都即將轉變。在農業上,秋分的時間則是稻子抽穗的末期,稻稈逐漸轉黃低垂,是農家得以判斷今年稻作是否豐收的時節。

在秋分這天,高雄市凱旋國民小學搭配節氣,在午餐供應「古早味紅豆割稻飯湯」這道餐點。

「飯湯」這道菜是很具農家特色的飲食。在農忙時期,飯湯是農家省時省工的飲食文化結晶,將食材材料煮成一鍋加入主食米飯一起吃,減少烹煮所需的工序與時間。湯水讓米飯的組合則順口易食,呼嚕呼嚕一下子就能吃完,豐富的營養與飽足感讓農人能夠快速補充能量,繼續種作打拼。

走進凱旋國小的校園廚房,營養師早已佈置了紅豆飯湯的材料等候。香氣擔當的蝦米、乾香菇與紅蔥頭,五花肉絲、花枝、魚丸豐富的配料,還有胡蘿蔔、高麗菜、竹筍等蔬菜讓整道餐點營養滿分。然而紅豆在哪裡呢?為了避免紅豆隨著湯汁煮爛,營養師先將紅豆跟胚芽米一起煮熟,再讓孩子自己盛飯加湯:「紅豆這樣煮比較不會滾爛消失,然後我選擇用胚芽米做成飯湯,不僅比較營養,同時泡在湯裡時也比較不容易爛」易惠瑛營養師說明。

不僅米飯用心,湯料更是這道餐點的靈魂。要將這道農家的古早味菜餚搬進學校午餐馬虎不得。一大早凱旋國廚房便開始使用豬骨熬製高湯,領班主廚簡玉香進一步說明:「這個飯湯最關鍵的就是湯頭的香味,所以爆香就很重要。一開始就要先將蝦米、乾香菇過及紅蔥頭入鍋爆香後,加入蔬菜拌炒,最後再加入高湯熬煮」。

品嚐這道古早味紅豆割稻飯湯時,一入口馬上就能感受到湯頭的用心。紅蔥頭領軍奔放香氣,隨後香菇、蝦米與豬脂的味道讓湯頭純郁完整。湯裡滿滿的料也搭配得適得其所,高麗菜與竹筍脆口香甜,豬肉、魚丸與魷魚則提供多元的蛋白質口感。紅豆在這之中成為有趣的小驚喜,每當咬破型態仍相當完整的紅豆時,豆味隱隱散發與飯湯相得益彰,一點也不會不搭!

飯湯這道農家的簡易料理,在凱旋國小大廚的巧手之下華麗轉身,成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餐點。紅豆的加入,則讓傳統滋味多了新的味道,同時也有更豐沛的營養。

後記:凱旋國小是高雄市很具歷史的小學,其廚房歷史也相當悠久,仍保留數十年前的營養教育壁畫,以及美援時期推廣麵食的製麵室,拜訪時看到記錄著歷史的午餐廚房,饒富趣味。


設計者

高雄市苓雅區凱旋國小,易惠瑛營養師

設計理念

「飯湯」(pn̄g-thng)是屏東縣萬丹鄉的湯類鄉土料理。原是農婦在農忙時期為了割稻者所準備,多湯水且具有飽足感,將米飯煮好一鍋,與蔬菜、肉類為主的湯類中拌著吃。

其實飯湯沒有固定的做法或食材,依地區不同就會有所差異。萬丹傳統的飯湯通常以清淡調味為主,有時更會加入當地特產的紅豆,來補充營養;屏東有些地區會把飯湯稱為「割稻飯」,意味著是在割稻時食用的餐點。「飯」可以補充身體能量維持長時間的體力消耗。而「湯」料配著飯吃既引發食慾又方便食用。

台語俗諺:「濟人好吃物」,表示人越多時,感覺上食物比較好吃。集體共食不分我和你、熱食的溫度,共食的樂趣,讓飯湯顯得更加美味。

飯湯雖然不是屏東特有種,但中北部幾乎沒有,南部較為常見。尋求家鄉味是一種生活習慣與需求。透過餐食認識地方食材、融入飲食文化,對於食材能有更明確的知識。

食譜做法

  1. 先把飯+紅豆煮好備用
  2. 起油鍋爆香紅蔥頭、蝦米、乾香菇絲
  3. 爆香後加入五花肉絲炒至半熟再加入魚丸和花枝
  4. 加入水煮沸後放入高麗菜、胡蘿蔔絲、竹筍絲煮滾加 上芹菜丁、胡椒粉、鹽調味。
  5. 食用時只需要將飯及湯料兩者混合在一起。飯與湯合為一碗。

食譜運用小叮嚀

  1. 湯&料一定要比飯多,料要裝好裝滿!
  2. 米選用胚芽米,較不易被湯泡爛
  3. 「先炒再煮」:食材一定要先爆香,爆炒過的食材所留下的焦香肉汁和鮮香油脂都被釋放出來。香味層層堆疊,如用大骨湯底,湯頭層次會更豐富。

食材與調味料明細(100人份)

胚芽米6公斤、高雄九號紅豆2.5公斤、乾香菇0.1公斤、蝦米0.01公斤、五花肉絲5公斤、胡蘿蔔1公斤、高麗菜5公斤、魚丸1.375公斤、魷魚1.5公斤、竹筍5公斤、芹菜1公斤、紅蔥頭0.2公斤、蒜仁0.1公斤

沙拉油0.3公斤、食鹽0.3公斤、胡椒粉0.1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