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在紅氣球書屋當半天菲律賓人—椰香四溢的麻糬,還有巧克力粥配鹹魚

文│王婉育

這次的場地在紅氣球書屋的華山據點,原本在恆春的紅氣球書屋來到華山後,以「島嶼的味道」為定位,名為紅氣球島之食。這次和大享合作舉辦東南亞的滋味小散步菲律賓篇,在聽廣播劇時不禁好奇,這般又甜又鹹的滋味究竟如何?由陳慈治老師、陳嘉絲老師和郭玟萱老師教大家做東南亞料理廣播劇中的巧克力粥配鹹魚,以及菲律賓小點心麻糬Palitaw!

一開始,老師先簡單分享有關菲律賓的歷史,曾經受過西班牙與美國統治的菲律賓,飲食也受到歐、美的影響,例如海鮮燉飯,菲律賓巧克力也是受到西班牙殖民之後,西班牙將可可帶到當地,菲律賓才開始有種植可可樹、吃巧克力的歷史。在菲律賓,巧克力經常做成錠狀販售,分為有糖和無糖的兩種口味,方便沖泡成飲料是最常見的吃法,或是融化成巧克力醬做成各式料理,慈治老師和我們分享巧克力富含鈣、鉀、鎂等多種礦物質,在東南亞是經常是作為補充營養的食物。

 

在活動開始前事先將糯米泡水煮成粥,活動開始時再放入巧克力錠熬煮。至於鹹魚則是在早上走讀活動時購買的,只需要用烤箱加熱即可。這次體驗的巧克力粥已經帶有甜味,若不喜歡吃甜可以只加些奶水,若您是「螞蟻人」則推薦淋上煉乳,享受甜蜜的極致。感到膩口之時,配上鹹魚就能緩和粥過甜的味道,一甜一鹹之間形成微妙的平衡。

麻糬從糯米粉與水摻和開始,揉成一糰一糰後放入滾水中,就像煮湯圓一樣將麻糬煮熟,撈起再裹上椰子粉、黑白芝麻,就成了Palitaw菲律賓麻糬。這是菲律賓人常見的點心,也是居住在台灣多年的三位菲律賓老師想與大家分享的心意。


指導單位:內政部移民署

主辦單位:大享食育協會

計畫名稱:東南亞食育廣播劇宣導計畫

計畫編號:1122D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