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不用去泰國 就能喝到酸辣帶勁的冬陰功湯

泰國的酸辣蝦湯看似配料多、程序複雜,但跟著新住民林琇文老師做,就能很快上手,而且簡單又道地!


文│王婉育

圖│王婉育、楊西披

東南亞滋味小散步邀請泰國新住民林琇文老師製作泰國東陰功湯,究竟東陰功湯調味料和食材有哪些?步驟會不會很難?大家懷抱著各式各樣的問題來到來到望見書間。

泰國媽媽手把手教學 簡單又家常的冬陰功湯

首先,老師跟大家介紹她來自泰國的東北部烏隆他尼,台灣人較常到南部的曼谷或是北部的清邁旅行,而烏隆他尼地區靠近越南,湄公河其實就是分界。琇文老師從泰國至台灣工作,晚上到國小學習中文,之後更到大學進修。接著,老師將材料放在示範台上,開始進行今天的料理體驗。

事先準備好東南亞常見的綠圓茄、香茅、東陰功醬、檸檬葉、檸檬汁、辣椒等食材,「檸檬葉是檸檬的葉子嗎?」有參加的民眾好奇的問,老師急忙回答不是,原來檸檬葉是馬蜂橙的葉子!而現在在東南亞超市、雜貨店都可以買到東陰功醬和其他食材。過去舉辦多次的市場導覽,綠圓茄是常見的東南亞食材,琇文老師直接拿起來吃,開心的說「很像芭樂!」大家半信半疑的試吃,沒想到真的很像芭樂,帶點苦澀的味道,同時也期待著等等加入綠圓茄的冬陰功湯。

琇文老師把東陰功醬直接放入鍋中翻炒,不加水的料理方式讓香氣更加濃郁,接著再放入圓茄、雞翅等食材,老師說,東陰功湯不見得要加海鮮,其他肉類或蔬菜都是常見的配料。大家一步一步跟著老師做,最後再把泡過水的米線煮熟,沖冷水後一把一把的抓起來備用,就完成今天的冬陰功湯!

加碼體驗綠咖哩 

不僅如此,老師眼看材料和泰國綠咖哩差不多,只是需要多準備綠咖哩醬,於是加碼了綠咖哩的體驗環節,一樣將適量的咖哩醬放入鍋中炒香,再將其他食材加入並倒水煮滾後即可完成。

大家一邊體驗酸辣的冬陰功湯,一邊體驗泰式綠咖哩,酸辣與香辣的泰國料理,令人大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