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廣播劇劇本與表演工作坊

大享連續兩年推出東南亞食育廣播劇「東南亞滋味小劇場」、「鱻味in Asia」,皆邀請在東南亞文化推廣多年的新住民專家擔任劇中角色,藉由生動活潑的對話、親切真實的情境,讓一般民眾及親子、師生都能透過廣播劇認識東南亞飲食特色與文化。今年大享再度製作東南亞廣播劇,不過在過去的認識基礎下,首次嘗試由新住民老師撰寫劇本,並且透過培力工作坊,讓老師們能精進寫作劇本,以及聲音表演的能力。


文│王婉育

文、圖│楊西披、王婉育

「什麼是好的戲劇?好的戲劇具備哪些元素?」工作坊當天擔任編劇、製片的陳南宏作為第一堂的講師就點出了所謂好看、精彩的故事需要的是「衝突」,衝突不見得必須要吵架、爭執,而是故事人物陷入兩個以上的困境,最後擺脫困境。南宏老師舉例了幾部短片,在幾分鐘內的劇情轉折令人感到印象深刻。同時我們也開始反思,在過去東南亞廣播劇中,經常將重點放在知識的包裝與消化,還有劇情的合乎邏輯,經過南宏老師的提點,似乎可讓廣播劇更吸引人。

在工作坊的前一週,我們先請新住民老師提供故事大綱,下午將新住民老師分為兩組,一組與南宏老師討論故事如何發展成完整的劇本,另一組則與聲音指導老師宋菁玲練習聲音表演。

接著,如何只用聲音表演不同的音調,就能呈現不同的情緒,宋菁玲老師為大家示範了發聲部位對應不同場合的語氣。例如,喉腔搭配氣音展現柔和與感性,可用於廣告;鼻腔加入微笑的表情,就會有活潑親切的感覺,像是百貨公司的廣播。菁玲老師鼓勵大家試著兩兩一組練習看看。

雖然一開始新住民老師們都有點害羞,不過老師們都有曾經錄製廣播節目以及東南亞語言教材的經驗,因此很努力揣摩自己平常比較少使用到的表情。

最後稍稍的發表大家練習的成果,由於老師們都有些熟識,也很放得開,甚至能夠自告奮勇的希望能在廣播劇中一飾多角。雖然工作坊舉辦在周日,但各位老師對於課程感到收穫豐富,也很期待將當天所學應用在往後劇本寫作與聲音表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