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孩子馬祖美饌的飲食清單:北竿鄉塘岐國小

在北竿地區服務超過20年的校廚阿姨,是穩定供餐的最大安定力。參訪當天是週三特餐日,供應的油飯用料令人眼睛一亮,且米飯烹煮的軟硬度剛剛好,非常令人驚豔!


文│朱曉萱

圖│朱曉萱、陳芬瑜

週三來到位於北竿的塘岐國小,午餐供應校內55位幼兒園小朋友、58位國小生、老師及附近搭伙的公務人員,共約150餐,由4位廚工輪流擔任主廚、3位助廚共同製作。由於校內幼兒人數多,因此食物準備會盡量配合幼兒咀嚼發展能力,但不會特別避開有魚刺的魚,用餐前老師們會協助小朋友挑刺外,也特別提醒小朋友「吃到魚刺要拿出來」。校內的一位廚工已經在北竿的學校廚房服務超過二十年,熟捻學校午餐的運作方式,塘岐國小陳功德校長表示,穩定的廚工對學校來說相當重要。


圖說:菜單上清楚標註本月主廚

參訪時,塘岐國小的校舍正在整修,國小部的學生在北竿體育場的臨時校舍,廚房和餐廳則還在校內,因此校廚們烹煮完午餐後,才會將國小部的午餐運送到臨時校區。這時候幼兒園的小朋友們陸續進到餐廳用餐,「因應疫情的關係,我們讓小朋友坐得比較鬆,剛好小學生不在這裡,整個餐廳的空間都給幼兒園使用。」陳校長和我們說明。

圖說:準備送到臨時校區的學校午餐

塘岐國小學校午餐採購以在地採購為原則,蔬菜或是漁貨的來源大部分來自北竿,當地不足的水果和肉類,則從台灣運輸到馬祖。夏季當地漁獲量和蔬菜產量較少,學校也會從台灣和南竿調度生鮮蔬菜,亦備有冷凍的魚貨。身兼總務主任和午餐秘書的陳如敏主任說,這兩年除了交通較過去便利外,學校冷藏及冷凍設備更新,儲存食物的壓力降低,面對天候造成船班延誤的情況就比較不緊張。

學校注重孩子的飲食不只是呈現在午餐上,塘岐國小的食農教育更是發展出一個完整的課程,每個年級的孩子依照發展和學習的程度,和地方耆老進行飲食文化—「馬祖美饌」的主題課程:中低年級的孩子做麻糬、馬祖花草茶,年齡較大的孩子製作魚麵、老酒等地方特色食物,在全校分享會上製作不同的料理,互相分享美食。過去行之有年的麥蔥課程「麥蔥故鄉」,老師們會帶著學生採集麥蔥及製作相關料理,最近則會透過自然觀察,帶領孩子發現校園內草地上自然長出的麥蔥,讓學生熟悉家鄉的味道外,也認識應景食材生長的奧妙,深入對地方風土滋味的學習。


圖說:麥蔥是馬祖地區的土產,清明節前是最好的採收時刻。

我們拜訪學校的這天是週三特餐日,學校午餐菜單是:油飯、滷蛋、波菜、肉羹湯、西洋梨,最令我們驚豔的是油飯,裡面有干貝、櫻花蝦、乾香菇、芋頭等,用料豐富外,口感和調味都剛剛好!肉羹湯裡也有大量的蔬菜和適量的肉,兼顧均衡與美味,好羨慕馬祖的學生們!盛裝在由營養師所研發的「我的餐盤」餐具中,更加提升用餐的視覺效果,連校內老師們都讚不絕口。

圖說:兼具美味和營養健康的餐點令人稱羨

位於北竿機場旁的塘岐國小,把北竿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背景融入校訂課程中,讓每個從塘岐國小畢業的孩子,都能帶著家鄉的力量前行。


參考資料:

  1. 馬祖好食:https://www.matsufood.tw/post/___%E9%BA%A5%E8%94%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