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5】菜市場不踩雷之旅 小攤販蘊含大學問

文│朱曉萱、王章逸、陳芬瑜、王婉育

有人說,認識當地生活文化的最快方法莫過於逛菜市場。小吃的香氣或蔬果挾帶泥土的味道撲鼻而來,看見市場來回穿梭的居民,聽到攤販與客人的交談聲,各種感官體驗構築出每個地方的風景畫。現在,就跟著享君的腳步,到花蓮美崙、新竹竹東、新北中和華新街與彰化鹿港、來一趟展現原住民、客家、緬甸與閩南飲食風景的菜市場採購不踩雷之旅吧!


花蓮美崙市場

市場對面一條長長的巷子,中間坐了一排阿嬤,一人一張小椅子,前面放著許多食材,攤販兩側還有美妝雜貨、服飾、魚販及肉攤等店鋪。雖然占地不大,市場散發出的活力卻彷彿源源不絕。美崙市場不是有固定空間的市場,從本體延伸至外圍的攤販,展現更加精采的生命力。


新北華新街市場

緬僑抵台多於中和南勢角一帶定居,小小的華新街收攏緬甸南北兩千公里的飲食特色。透過招牌即可辨別各店所長──緬甸文較大的店家多來自於緬南,擅長咖哩。中文字較大的店家多從緬北遷居,米線料理是其專長。緬甸華僑楊萬利說:

並非所有招牌都按照這個規則,而且沒有所謂最好吃,這裡每家店都是道地緬甸味!

緬甸華僑開設的店家,味道都是對家鄉思念的結晶。


新竹竹東市場

一進入市場就會看見自家種植、多樣而量少的地方特色菜,如客家麵茄,有別於常見身形修長的南部茄,口感較為Q彈;市場內販賣的水晶餃,白透的外皮及香氣十足的肉餡,滋味讓人欲罷不能。來到市場湊熱鬧也學門道,認識許多當令食材與客家飲食。一邊逛著一邊盤算餐桌上的菜色,為心愛的家人準備客家味與心意兼具的溫熱晚餐!


彰化鹿港第一市場

第一市場因仕紳聚集於玉渠宮觀戲發展而來,在鹿港開放港口貿易後,許多人遷居中國發展,留下的家眷廚師為了生計而開起一家家店鋪,至今開業近百年的小吃攤、餅舖各有兩、三家,每家用料和調味都各有特色,而這些老店就成為自清代遺落並鑲嵌在鹿港市場的寶石,仍舊閃耀著質樸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