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宜蘭北館市場: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

文│陳儒瑋

下著雨的週二上午,我們在少年阿公方子維的帶領之下,從宜蘭北館市場的大明青草店,開啟今日的體驗之旅。

子維說,雖然現在分為北館(第一公有零售)及南館(第二公有零售)市場,但最早這兩個市場可是合在一起的,直到1939年光復路拓寬,才將它們一分為二。北館市場屬於日式商店街風格,與南館的台灣傳統市場風情不同,形成有趣的對比。

作為今日行程第一站主人的大明青草店魔法阿媽表示,中藥行在市場設立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了。除了開立藥方抓藥材之外,也配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推出了以中藥材為基底的防蚊包或沐浴包。

看到我們這群人對店鋪前的草藥材好奇萬分,她先抓起左手香,讓我們聞聞味道,後來又拿起一根像棍子的藥材說道:

這就是苦藤,切開來讓你們嚐嚐滋味。

大部分的夥伴們均好奇試之,結果紛紛大叫,這也太苦了吧!

第二站,來到販售傳統生活用品的正豐百貨行。櫥窗裡有著毛巾、明星花露水,和許多未曾見過的商品。

這就是古早時代的藥妝店啦~

笑著迎接我們的老闆提到,雖然這些品牌及商品對於現代人來說都較為陌生,但對於從年輕使用至今的人而言,卻是非常熟悉與實用。

好奇之下,自己買了「百雀羚」的護手霜。

我只用過雪芙蘭耶。

這比雪芙蘭來得油一點,冬天手腳乾裂時擦抹,很有保護效果喔。

來到販售種子的店舖,只見一袋袋各式種子放在桌上,子維特別提醒大家千萬別用手去撥弄種子。

因為種子都很小,非常怕交叉污染,如果有客人買回家發現長出不一樣的作物,那就糟糕了!

在市場的另一端,傳統市場絕不少見的素食食材映入眼簾,五十多年來守著攤位的老闆開心的向我們說明,這些全都是自己親手製作的。

行程末了,在空盪盪無人申請的攤位前,子維說著市場裡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可能。

過去有學生利用這個階梯型的店舖,作為畢業作品的展示台。

曾有學生以市場為展覽畫作的空間,在這裡賣出自己畢生的第一幅畫。

可以一起來思考,在市場裡,還能做些什麼事?

只要有人,市場故事就會一直持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