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五十年的澎湖學校營養午餐

文|陳儒瑋

澎湖縣從民國53年(1964)起開始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從起初的一萬名學童試辦,到民國55年(1966)擴及全縣二萬名師生,是最早全面供應學童營養午餐的縣市。五十多年過去,由於少子化及人口外移的因素,澎湖縣目前僅約6,000餘名學生,食材供應與經費運用更面臨諸多挑戰,但每天中午熱騰騰的飯菜,依舊於校園中飄香,成為學生們難忘的飲食回憶。

澎湖縣學校營養午餐的開端

民國53年8月20日《民聲日報》報導,澎湖縣於九月一日起開始供應一萬名學童營養午餐,是全省接受午餐最多學童的縣份。

這一萬名學童包括各離島國校湖西國校、石泉國校、五德國校、沙港國校、後寮國校、風振國校、菓葉國校等…

二年後,擴及全縣二萬名師生。

澎湖縣三十九所國校的一萬九千一百一十位老師與學童,將從本五十五學年度起全面獲得供應營養午餐。這自全省來說是打破記錄的先例,也就是省政府偏愛全縣學童的一項德政。

澎縣截至上年度止,僅有三十八所國校獲得供應營養午餐,其中惟有馬公國校未獲供應,嗣後地方人士熱心爭取,縣政府當局全力奔走,刻已獲得省政府批准,決自新學年度起予以供應,不過批准的正式公文現尚未到縣,但是已成定局,不日即可到縣。

據確息,省政府批准馬小供應午餐的人數為三千六百八十人,連同全澎縣總人數,今年度將高達一萬九千一百一十人,包括老師工友在內。

澎縣新學年度供應午餐的物資,其總數亦經省政府核定(包括馬小),計有:奶粉二九二袋、麵粉二〇〇七袋、長壽麥五八四袋、食油三〇四桶、酵母粉八八袋。(民國54年9月8日《民聲日報》

來源:民國54年9月8日《民聲日報》

受美援物資影響的學校營養午餐

臺灣初期供應的學童營養午餐,受到戰後美援物資與美國大力推廣小麥的影響,麵包成為午餐中常見的主食。從台灣電影文化公司於民國58年(1969)8月出品的《澎湖縣馬公國校營養午餐》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學校廚房工作人員熟捻的揉著麵團,接著送進烤箱,學童們即能於中午享用現烤美味的麵包。

資料來源:採訪攝影(1969)。[主要題名:澎湖縣馬公國校營養午餐]。《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31/a3/6f.html(2020/11/25瀏覽)

另一方面,美國小麥協會、教育廳及縣府補助之下,1971年起陸續於基隆、桃園、新竹、雲林、嘉義、臺南、高雄、澎湖等8個縣市13所國小設置麵食中心,成為推廣小麥與麵食的重要基地。(想了解更多:營養午餐吃饅頭、麵包之外,你知道學校還有麵食中心嗎?

要求在地生產、履歷透明的學校午餐食材

時至今日,澎湖縣的學童營養午餐自然與以前大不相同。

2002年教育部公布《學校衛生法》,明定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四十班以上者,應至少置營養師一人;各縣市主管機關,應置營養師若干人。

2014年,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上線,任何關心學童營養午餐的一般民眾,都能輕易地動動手指得知學童的在校餐點及食材供應來源。

來源:校園食材登錄平臺

目前澎湖縣的學校午餐供應方式均採用公辦公營方式,配置有兩名公職學校營養師,一位於教育處,另一位則於馬公國中服務,各校學校午餐業務則由學校老師或幹事兼任的午餐秘書來負責。自2018年9月起,由於財政盈餘,時任縣長陳光復宣布澎湖縣校園營養午餐全面免費。

不過,少子化、午餐費用、食材採購與人力的隱憂一直都在,審計部台灣省澎湖縣審計室亦於2019年11月的查核中,明確地點出相關問題。今年9月澎南地區的五德國小率先啟用首座共用廚房,供應自身與鄰近山水、嵵裡、風櫃國小及澎南國中等四校的午餐,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


參考資料

  1. 採訪攝影(1969)。[主要題名:澎湖縣馬公國校營養午餐]。《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31/a3/6f.html(2020/11/25瀏覽)。
  2. 民聲日報》。民國53年8月20日。
  3. 民聲日報》。民國54年9月8日。
  4. 澎湖縣營養午餐運作不易已影響供餐品質,審計機關促請研謀改善。》。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