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奶茶點冰的還是熱的?就知道你是不是緬甸人!─探訪新北市華新街奶茶館

華新街位於南勢角,緬甸、越南、泰國等地的移民落腳在此開設餐廳,販賣家鄉的料理。其中,坐落於小吃店之間的緬甸奶茶館,擺著簡單的桌子、長腳凳,卻無時無刻都有客人上門,尤其中午前後高朋滿座的盛況,令人不禁好奇又稱為「緬甸街」上的這些奶茶館從何而來?


文ㅣ王婉育、王章逸
圖ㅣ王章逸

在華新街的緬甸餐廳中,幾乎都有「緬甸奶茶」這個品項,可以想見奶茶在緬甸人心中的地位。關於奶茶的偏好,華新街的地方誌《緬甸街》打趣的說:

客人點的奶茶是冰的,就可以判斷他是緬甸人,還是觀光客。

緬甸人對奶茶的愛來自於曾受英國人統治的歷史。偏好濃厚茶味的緬甸人認為熱奶茶才是正道,熱氣才能完整帶出茶葉的香味與韻味。相對而言,冰奶茶不僅會讓味覺變得較不敏銳,茶香也難以釋放。

緬甸奶茶講求茶味。雖然各家使用奶精、煉乳調和的比例不一,不過唯一宗旨都是不能蓋過茶葉香醇與苦澀。搭配的點心從煉乳烤餅,到沾著黃豌豆的鹹烤餅,都是老闆親自手擀、現場烘烤。

坐在店內看老闆俐落的身手,一口吃著手撕的烤餅,一口喝下溫潤的奶茶,彷彿身處緬甸,讓遷台緬人得以品嘗記憶之味。

自緬甸來到台灣 奶茶館是家鄉的味道

中和華新街一帶為何聚集這麼多緬甸華僑,得從1960年代緬甸的排華政策說起。

1967年緬甸對華僑制定經濟與教育的限制政策,除了關閉華文學校,軍政府的社會主義政策也將緬甸華人打拚多年的心血收歸國有。他們從空投的傳單以及親友口中得知台灣政府開放華僑移民政策,於是鼓起勇氣帶著家人來到台灣重新開始。

來到台灣後,由於中和南勢角一帶靠近台北市中心,且當時物價、房價相較於市區低廉,生活機能也算完善,加上附近工業區讓他們能夠擔任作業員、貨車司機等職務,因此聚集在中和一帶的緬甸華僑愈來愈多。經濟條件改善後,在台緬人得以透過「味道」回憶家鄉,華新街的奶茶館與小吃店林立。由於原物料與環境的差異,華新街的奶茶店必須不斷鑽研奶與茶的比例、溫度、以及搭配的烤餅技術,藉以重現家鄉的滋味,滿足移民者的集體鄉愁。

奶茶館是中年男子們萬事屋

在奶茶館中還會觀察到一個特別的現象:坐在奶茶館騎樓下的客人清一色都是中年男子。

為什麼奶茶館都是男子呢?奶茶館就像是歐美國家的酒吧一樣,是放鬆聊天、交換資訊的重要場合。也由於緬甸是偏向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因此奶茶館就像是男人的萬事屋,社交、找工作、資訊交換,什麼都能做。

對他們而言,或許喝的不只是奶茶,而是緬甸生活習慣的延續與回憶。三三兩兩圍坐一桌,桌上一人一份奶茶與烤餅,中間還擺了空煉乳罐當作菸灰缸,喝完奶茶後接著喝店家提供的免費熱茶,回沖再回沖。奶茶館往往一待就是一個下午。

一杯熱奶茶、一份烤餅,支撐起他們的不只食物,還有其他背景相仿的朋友們以及偶見的家鄉消息。在人生的新路程上,華新街上的奶茶館,是緬甸華僑得以在生活中得以安身立命,與故鄉記憶仍保有一絲連結的去處。


參考資料

  1. Mingalar Par 緬甸街2019 No.4:緬甸奶茶》。2019年8月。Mingalar Par緬甸街、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發行 。
  2. 中和華新街緬華族裔經濟社區形成與發展之研究》。2009年1月。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