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4】叮咚!臺灣史上第一遭 冠軍學校午餐前進便利商店

文|曾霓

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得獎的是︙臺北市私立復興高級實驗中學,蔡秀芳營養師與郭峻宏廚師!

在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主持人卜學亮宣布得獎者的同時,現場響起一陣歡呼。

當他們兩位從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部長黃正田手中,接下這個本屆大賽新增、臺灣史上從無先例的獎項的那一刻起,正式開啟學校午餐進軍便利商店市場的新時代。

圖說:頒發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左起黃正田部長、蔡秀芳營養師、郭峻宏廚師)

歷時半年    不斷討論調整

學校午餐要搖身變成便利商店的鮮食產品並不容易。

從大賽結束的二〇一九年十月,到「高校餐盒」正式上市的二〇二〇年五月,這半年的時間內,蔡秀芳營養師、郭峻宏廚師與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夥伴,進行了無數次討論與調整工作。

這個以香甜Q彈的十六穀米飯為主食,搭配柚香炙燒雞腿排、珍味六寶、豆豉龍鬚菜、蒜炒高麗菜、輕涮綠花椰、柚香彩蘿蔔等菜色的餐盒,能讓消費者同時品嘗到不同種類的穀物、宛如現場炙燒的肉品,以及清脆口感的蔬菜,而且熱量僅五百零三大卡,鹽分亦只有二點一九公克,一次滿足營養、健康、美觀、可口的多樣需求。

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鮮食採購資深經理許培晨表示,一般人或許會認為把學校午餐這樣的即食料理轉換成便利商店餐盒,就是將所有菜色烹調完成、裝盒之後再冷藏就行了,但其實複雜程度超乎想像。製作過程牽涉到食材準備、料理方式和溫度控制等程序,每項都需要專業技術。

蔡秀芳營養師則說,有機會參與便利商店的鮮食製作,實際面對商品研發的挑戰,並與團隊齊心合作克服困難,是相當難得的寶貴經驗。

限量上市    引爆搶購熱潮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三日,限量四萬份的「高校餐盒」首度出現於全國數千家的全家便利商店貨架上。

這是第一份於市面販售,且一般民眾在每個街角都能容易取得的學校午餐,為紀念此創舉,大享食育協會舉辦「高校餐盒」開箱留言抽好禮活動,廣邀粉絲們分享品嘗心得與撰寫推薦文,消息一出旋即獲得熱烈討論及迴響。

有人表示這對依賴便利商店的上班族來說,是個吃健康的好選擇;有人則說,連平常不愛吃微波食品的媽媽都對餐盒連聲稱讚;更有粉絲將料理重新擺盤後,拍成動態影片分享。而當我們到便利商店進行商品田野調查時,店員也說這陣子有蠻多人詢問,所以訂貨數量會較平常來得多。

然而,到了五月三十日週六上午,我們突然收到粉絲詢問為何遍尋不見「高校餐盒」蹤影?為此緊急發布協尋啟事,但收到的回音均是各處早已販售一空。歷時短短二週,「高校餐盒」就此成為絕版商品。

跨出同溫層    開展學校午餐新紀元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認為,學校午餐與便利商店鮮食共同面對的挑戰,即是在有限經費之下,必須製作出美味、受歡迎且兼顧營養、健康、新鮮的料理,此次嘗試需要專業的跨界合作。「高校餐盒」的推出,正是讓此專業走進更多親子、師生的日常生活,為大家所理解。

前進便利商店的「高校餐盒」為衝破同溫層的第一步,以職人的專業技術翻轉一般消費者對於營養午餐的刻板印象,向大眾傳達學校營養師和廚師用心為學生準備午餐的心意,這正是大享食育協會每年舉辦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初衷。

期盼以「高校餐盒」為起點,未來能展開更多跨界合作的嘗試,讓學校午餐展現更為多元、有別以往的不同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