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4】傳遞愛的家鄉味—從學校午餐到便利商店貨架的奇幻旅程

文/蔡秀芳(二〇一九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營養師)

在二〇一九年十月舉辦的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中,我和搭檔郭峻宏主廚,既訝異又開心地能同時榮獲冠軍獎盃及「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特別獎,兩者都是各位參賽者夢寐以求的獎項,很謝謝大享食育協會及全家便利商店給予的肯定。

比賽結束後,全家便利商店隨即與我們聯繫,討論冠軍菜色商品化的後續準備工作。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四日,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的鮮食採購資深經理許培晨特地來到學校,載我們一同前往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的全家便利商店鮮食廠,開始菜色技術轉移的程序。

首先,由我和峻宏重現從準備食材、秤重、前處理到烹調的整個過程,全家便利商店的同仁們則是認真地勤做筆記跟拍照。由於我們示範的是小量烹調,跟量產商品所採用的料理方式有很大差異,因此現場包含採購、製造、製程與行銷等各部門經理,不斷討論製程中有什麼需要調整之處、各部門的困難點,以及可替換的方式。烹調完成後,大家圍成一圈開始試吃。

圖說:試作當天準備的食材(提供/蔡秀芳)

這個過程裡,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柚香炙燒雞腿排﹂這道菜。比賽時採用當季的新鮮柚子,但以全家便利商店來說,從研發到產品上架至少需要三到四個月的時間,推算下來要到隔年五月才能上市,夏天可不是柚子的季節,所以討論過後改以柚子醬替代。研發部門的夥伴笑笑地說,因為考量季節與產品上市的時間差,所以他們都在冬天吃涼麵,夏天吃麻油雞。

另外,雜糧飯也是一大難題。可別以為就是煮個飯那麼簡單呦,不僅需考量不同種類雜糧煮熟時間不一,還要精準計算米跟水的比例,加上商品送達店鋪後是放置於攝氏十八度的鮮食櫃,同時顧及餐盒微波後,消費者食用的口感,每一個地方都環環相扣。從這樣的討論過程中,我深入瞭解產品商業化開發的難處,更加佩服全家便利商店商品研發團隊們集思廣益、互補有無的合作精神!

經過一連串來來回回的試吃、討論、調整後,以我們奪冠菜色為主題、全國限量四萬個的「高校餐盒」,終於在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三日於全家便利商店上架啦。

看到自己設計的餐盒能在店面販售,真的非常感動。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傳遞這份「愛的家鄉味」,期許自己也要不斷努力突破,讓越來越多的學生及消費者,都可以吃到營養健康美味的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