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高校餐盒傳遞愛的家鄉味 / 蔡秀芳

文、圖|蔡秀芳(高校餐盒設計者、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營養師)

很感謝大享食育協會精心舉辦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也謝謝全家便利商店給予肯定,讓我們可以獲得這次「全家料理商品化」特別獎,這個獎項也是各位參賽者夢寐以求的獎項,公布得獎的當下,我真的是又驚又喜!非常的開心,謝謝全家便利商店給我們這個機會!

在臺灣,有2家鮮食廠提供全家便利商店產品,一個屏榮食品位於桃園大溪、新竹新豐 (包括米飯類、微波主食、小菜、沙拉、甜點)、另一個晉欣食品位於高雄岡山(包括米飯類、微波主食、小菜、沙拉)。屏榮食品主要供應苗栗以北門市,晉欣食品主要供應苗栗以南門市。

經過幾次聯繫,2019年12月4日這天,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鮮食採購資深經理許培晨先生於特地來到學校,載我們前往「全家便利商店鮮食廠—新竹廠」開始比賽菜色的技術轉移。

到了一間產品研發試做的廚房,我們先準備食材、秤重後,陸續進行前處理到烹調等工作。全家鮮食廠同仁則很認真地在一旁做筆記跟拍照,因為是小量烹調,與之後要量產的產品會有很大差異,他們很認真在討論製程中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包含鮮食廠採購經理、製造部經理、製程部經理、行銷部經理等,各個部門一同討論會遇到的困難點以及可以替換的方式,我覺得這個方式真的很棒!

大家集思廣益,有些部門沒有想到的地方也可以互補,團結合作,促成這次的產品開發,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全家便利商店會成功的地方!

烹調完後,大家圍成一圈試吃並討論整體呈現。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柚香雞腿排」這道菜。我們是用新鮮柚子去熬煮,但全家研發產品到上架就大概一季的時間,推算下來要到2020年五月上市,當時還不是柚子的季節,所以就用柚子醬來代替。研發部門笑笑地說,因為有季節性的問題,所以他們冬天時都在吃涼麵,夏天在吃麻油雞。

另外,雜糧飯也是一大難題。可別小看煮個飯那麼簡單呦,不僅要考量不同種類雜糧熟煮時間不同,也要精準抓到米跟水的比例,到店面後放至18°C鮮食櫃(研究發現,18°C是最能兼顧米飯衛生安全與美味的溫度,也是細菌成長條件低與防澱粉老化的黃金交叉點的關係),更要顧及微波後到消費者嘴中的口感,每一個地方都環環相扣,從討論過程中我也更加了解產品開發的困難點,自然更加佩服全家便利商店的團隊精神!

經過一連串來來回回的試吃、討論、調整後,「高校餐盒」終於在2020年5月13日於全國全家便利商店限量販售啦~~~~~

看到自己設計的餐盒在全家架上販售真的非常感動,感恩自己有這個機會,可以傳遞這份「愛的家鄉味」,更加希望國人也可以吃到營養健康美味的餐點。感謝大享食育協會、感謝全家便利商店,期許自己也能不斷努力突破,讓臺灣全體的營養健康意識可以越來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