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回顧之一—全國12縣市報名參賽

文|陳儒瑋

自大享食育協會於2018年開辦史上首次以全國學校營養師及廚師為對象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以來,從首屆「星期二的學校午餐」到第二屆「家鄉好味到」,每年均吸引各地學校及團膳業者踴躍組隊參加。

從每年春天公告主題、夏天徵件起跑、秋季舉辦臺北總決賽,到最後冠軍隊伍在12月冬季時分前往日本東京觀摩「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競賽,與其他國家的第一線學校營養午餐從業人員進行交流,如此高潮不斷的年度營養午餐賽事,可說絕無僅有。

2020年上半年,全球籠罩於COVID-19疫情之中,臺灣當然也不例外,但靠著超前部屬與政府民間攜手合作,疫情對生活帶來的衝擊相較於其他國家來得低。因此,經過幾番長考之後,我們決定依例舉辦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以「我和學校午餐有過節」為主題,正式於6月15日公告徵件至8月15日為止。

從2020年開始,我們將系統性的整理歷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相關統計數據,相信這些資料能成為未來探討臺灣學校營養午餐現況、困境與未來挑戰的重要資產。

頭一篇就先從曾經報名參加過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縣市開始看起吧!

前二屆分別各有11個縣市報名參賽,其中除了第一屆的金門縣與第二屆的基隆市之外,其餘的宜蘭縣、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臺南市、高雄市等8縣市,已經連續兩年都有學校或團膳業者組隊競逐。


2018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報名參賽(11縣市):宜蘭縣、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臺南市、高雄市、金門縣


2019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報名參賽(11縣市):宜蘭縣、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臺南市、高雄市


#同場加映

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我和學校午餐有過節

希望學校午餐從業人員發揮創意,延續過去大賽使用在地食材的要點,另以節慶料理為發想,將節日特殊與祝福的氛圍放入學校午餐的日常。另一詼諧的含意「有過節」,讓人想起與學校午餐的愛恨情仇。透過大賽提升學校午餐品質,解開小朋友在午餐時間的千千萬萬結,並以節日的菜色來共同描繪出營養午餐的多元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