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校園飄香!臺灣金鑽鳳梨化身印尼料理,展現多元文化餐桌風景!

文|陳芬瑜、陳儒瑋

圖片|楊蕊萍(新北市秀峰國小營養師)

5月27日開始,臺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學校與團膳業者,陸續於學校營養午餐中,供應來自高雄與屏東的優質鳳梨,更有營養師端出以鳳梨為食材的印尼料理,讓學生一面享用營養午餐,同時也能體驗多元飲食文化風景。

企業捐款讓台灣鳳梨進入營養午餐

本會運用來自民間企業捐贈的經費,2020年五月初開始串連產地農業局、北部縣市教育局、團膳業者及食材供應商等,讓學童能享用來自高雄與屏東的優質鳳梨。

鳳梨入菜的巨港燉白雞

6月4日,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新北市秀峰國小楊蕊萍營養師在這一天端出來自印尼的「巨港燉白雞」菜餚,讓產自南臺灣的鳳梨化身為新北市學校午餐中的異國料理,真實體現了臺灣融合多元飲食文化的餐桌風景。

來源:校園食材登錄平臺

透過學校營養午餐和世界交朋友

2019年年底,新北市政府推出《在餐桌上與世界交朋友─新北市國際飲食食譜教材手冊》,內容包含泰國、越南、印尼、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等7國、共35道料理食譜,且在手冊最後介紹食譜中常見的香料、醬料與食材,首先由包含秀峰國小等7所學校廚房參與試辦。

我們嘗試以民間力量,希冀未來能有效串連公部門、企業、團膳業者、食材供應商及教育現場,採取「台灣在地水果愛心接力平台」的形式,提昇學童午餐食材品質、培養學校午餐水果地產地消的習慣及落實食農教育。


#同場加映  #巨港燉白雞

來源:《在餐桌上與世界交朋友─新北市國際飲食食譜教材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