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錄音室裡的梨仔大冒險

文|楊欣頻

接手製作鳳梨廣播劇任務後,我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大佳國小二年級的李明誠小朋友。他透過媽媽了解我們的行動,在看了劇本之後願意勇敢獻聲,擔任廣播劇的主角—「梨仔」。

對他來說,這是個十分特別也充滿挑戰的嘗試。

從來沒有錄音經驗的他,接受了我們的邀請,雖然有點擔心自己的表現,卻相當勇敢的接下這個任務,試著慢慢讀著劇本練習,在《鳳梨島大冒險》中獻出他的初體驗。由於他從小就吃素,所以在練習時,他也很勇敢的自己提出來希望能將梨仔吃肉的台詞改成吃其他東西,畢竟他在學校可都是吃蔬食營養午餐。

結束後,我與他聊聊關於這次的錄音過程。


這是你第一次錄廣播劇耶,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我有點擔心自己錄的不好,但想要試試看。劇本內描述梨仔吃了鳳梨舌頭感覺刺刺的,為了揣摩不太舒服的感覺,有一段的臺詞都要用「大舌頭」的方式說話,這部分我覺得很難……

劇本裡面是不是有很多你不會的字呀?你都怎麼辦?

認不得的字我就問媽媽,然後自己在劇本上面一個字一個字標上注音!

難怪,我看你手裡劇本皺皺的,不僅有螢光筆的註記,也有用鉛筆標上的注音,看起來就是因為複習很多次的關係才變成這樣的呀。對了,你以前從來都沒進過錄音室吧?第一次來到這裡,有什麼感想?

我超緊張的,很怕念錯。為了克服緊張,我就努力看著我的稿子,一!直!唸!

哇,那你花了這麼多時間,有擔心也有緊張,會不會有點後悔來幫梨仔配音?

有啊,因為很累……(肩膀塌了下來)

那現在的感想是什麼?

耶~~~終於錄完了!


幾天後,我把製作完成的廣播劇傳給明誠試聽。

我覺得應該還可以錄得更好,因為這個要播給很多人聽。而且我的同學都知道我來錄音耶,我有給他們看劇本。

哇,那經過這一次錄音,你覺得有沒有哪些地方不一樣了?你有學到什麼嗎?

除了可以幫忙推廣,鼓勵大家吃鳳梨,我還有學到一些關於鳳梨的知識,其實原本我不敢吃鳳梨,現在也開始試著吃了。跟妳說,我昨天還吃了鳳梨口味的冰棒喔!

(這裡有一個小插曲,其實在錄音時曾有問過明誠喜不喜歡鳳梨,那時他回答喜歡。後來才知道,原來他不太敢吃鳳梨,但因為覺得自己要扮演梨仔,應該要喜歡才對,所以才那樣回答。)

很開心你做了這個嘗試,如果下次還有錄音的機會,你會想要嘗試怎麼樣的角色?

我想要幫忙做推廣吃素的廣播!


聽梨仔的廣播劇:https://www.foodiedu.org/news/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