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之十二】煮來給學生吃的,不是煮來倒掉的—台中市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圖:陳益豐廚師(左)、陳思瑾營養師(右)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中人,發現自己對於家鄉實在是有太多陌生的地方,以前覺得興農=棒球隊和超市,原來也有團膳食品工廠!對烏日的印象=高鐵站,現在我多了兩位朋友在那兒工作!

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的陳益豐廚師和陳思瑾營養師是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發表組的優等隊伍,當時兩位的互動就像父女一樣,令人印象深刻。這次能實際走訪廠房,近距離認識和我年紀相仿的思瑾營養師,倍感興奮。

相約在周五下午時分,剛結束學校工作的思瑾營養師騎著機車趕回廠區會客室迎接我,一下子我就發現她身上穿著的T-shirt似乎藏著些有趣的概念,想著待會一定要好好了解一下。不久後,益豐廚師竟也穿著同樣的上衣出現!我這才仔細讀出背面的字樣:

Cook for eating, not for pig! 煮來給學生吃的,不是煮來倒掉的!

兩位得意的告訴我,這件「團服」是去年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得獎後訂製的,這句話是兩位從事學校午餐工作一直以來持守的信念,正面的廚師圖案則是以拿著獎盃的益豐廚師為發想所設計,日後有任何料理相關活動都可以穿上它應戰!

今天他們這樣以特別的Dress Code接受我的採訪,想必接下來可以還有許多趣事等著我發掘 :D


Q:兩位聽到再度入圍決賽的消息,心情覺得怎麼樣?

陳思瑾(以下僅稱瑾):當時是我接到主辦單位電話通知的,聽到入圍的消息很開心啊!不過那時候廚師不在我旁邊,掛上電話後我就馬上連絡他,廚師說:「怎麼又入圍了?」XD  今年不一樣的是參加競賽組,要上台比食育教學比賽覺得有點緊張……。

陳益豐(以下簡稱豐):真的嗎?真的可以嗎?要怎麼辦啊?聽到又入圍了,一方面很開心,一方面又覺得緊張了起來,第一天就要上陣,不像去年可以比較放鬆,專心看食育教學比賽。

Q:今年要參加食育教學比賽,有做什麼練習嗎?角色如何分配?

瑾:之前配合過的學校營養師有給我很多指點,我們已經準備好食育教學腳本,這幾天要再練習找時間演練,五分鐘實在是很短,要好好利用,不吞口水了!哈!

豐:我負責在旁邊喊加油!加油!

瑾:不行啦!你要幫我!

Q:去年進入首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同時獲得優等的肯定,這樣的經驗對兩位工作上有產生什麼影響嗎?

瑾:我們食品廠每個禮拜都會開團體會議,發現比賽回來之後,會議中提到我們兩個的次數變多了,公司也有印製刊物發到各學校宣傳我們得獎的消息。比賽得獎的菜單也有很多所學校實際供應。

還有還有,平常就很搞笑有趣、配合度很高的益豐廚師變成當紅炸子雞,台中市每間學校都搶著要,一直問他可不可以過去支援?(小編發現自己的母校也參與其中XD)

豐:對啊,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都是思瑾營養師報名比賽害我變成這樣的?!

Q:去年比賽結束到今天,工作上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豐:平常我都會在廚房看著學生把餐桶抬回來,也看看當天的廚餘量。廚餘量也是一個指標,如果今天廚餘量很少,表示煮得還不錯;很多的話,就會認真研究哪個環節出錯,下次一定要改進。長期「盯哨」下來,很多學生都認識我,有一天,一個小弟弟跑來說:「廚師叔叔,你煮的菜豪~好吃喔!」我就融化了,下定決心繼續奮力為他們煮飯!

瑾:去年主辦單位邀請到日本營養師和廚師來示範他們的學校午餐,說到其實可以把魔王食材切得細細小小的放進料理中。我們回去就設計了問卷,問學生最害怕的食材是什麼,下學期我們就依照統計出來的排行榜推出苦瓜肉燥,沒想到接受度很高,通通被吃下肚了。

難過的是,今年我和益豐廚師被分派到不同學校,不能每天講ˍ話覺得有點無聊T.T

Q:請兩位介紹一下這次比賽菜單的設計理念?

瑾:一看到這次比賽主題「家鄉好味到」,就想到要盡量多使用我們台中的食材,其實平常也都是以這樣的概念去供應的喔!玉美使用的許多食材都是從我們自己的農場生產的。這次特別想凸顯益豐廚師調配醬料的高超手藝,所以推出讓我們「好事花生」的花生豬腳,最後還有最受學生歡迎的肉羹湯,是廚師一個個親手捏製的,雖然之前在學校供應這道菜時,加重了廚師們的工作量,但廚師們都甘之如飴。

豐:這次的菜單我們有一起討論,也選了我比較拿手的料理,營養師有念她寫在報名表上的介紹給我聽,真的是文情並茂!可能是文筆太好了讓評審決定選我們(笑)

Q:對於這次比賽,有沒有什麼樣的自我期許呢?

豐:這次要帶很多應援團助陣,去年冠軍隊伍的加油團最多,好像真的會比較厲害喔!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一定要拿出最好的表現,努力得冠軍!

瑾:信心十足!很多人期待看到我們煥然一新的表現,我要拿出最好的一面,拿冠軍一起去日本!


競賽組—台中市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陳思瑾(營養師)、陳益豐(廚師)

菜色|香甜地瓜飯、花生豬腳、客家菜圃蛋、家常青江菜、鮮蔬肉羹湯、香蕉


採訪:曾霓|日期: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