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採訪之十】以媽媽烹調的心意烹羹湯──高雄市明德國小

圖:胡鳳琴廚師(左)、易惠瑛營養師(右)


明德國小坐落於高雄市左營區,1993年成立廚房時即由學校自聘廚工,以公辦公營的方式辦理學校午餐。除了提供該校師生午餐外,也做為鄰近的左營區屏山國小、橋頭區甲圍國小、橋頭區五林國小等三所學校的中央廚房,每日總用餐人數約1,000人。

易惠瑛營養師強調,每日的餐點皆依照五大準則供應:

  1. 提供當季多種類、多樣化的食物
  2. 高價食物≠營養價值高
  3. 以自己品嘗的心情煮午餐
  4. 以媽媽烹調的心意烹羹湯
  5. 味覺是天生食安把關員,希望學生學會吃食物的原味

九月初公告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12隊決賽隊伍時,驚喜發現明德國小的易惠瑛營養師和胡鳳琴廚師再次入圍!兩位為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季軍得主,當時在比賽菜單中放入三項高雄特產—左營菱角、美濃野蓮、燕巢芭樂,獲得評審青睞。今年她們又會推出什麼好料呢?


※本次採訪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

Q:去年進入首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即獲得季軍的肯定,為什麼會想要再次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易惠瑛(以下簡稱瑛):平常我們都關在自己學校廚房裡面埋頭苦幹,去年在比賽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不同單位的做法,而在五六月份的時候,大享食育協會來明德國小拍攝節目《爸媽,今天吃什麼?》,工作人員說第二屆大賽正在籌備中,即將可以報名,我就開始準備參賽菜單,也希望讓廚房其他廚師可以試試看,於是這次除了競賽組也報名了發表組。

胡鳳琴(以下簡稱琴):營養師有天跑來問我:「要不要再參加一次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我覺得去年的比賽很有趣,也沒有多想,於是就答應一起報名,沒想到又進決賽了!

Q:兩位聽到再度入圍決賽的消息,心情覺得如何呢?

瑛:很開心啊!謝謝評審和主辦單位再次提供機會給我們! 

琴:營養師跟我說入圍決賽的時候,一開始很開心,但馬上又開始緊張了(汗)。

Q:比賽菜單看起來是在特餐日供應的餐點,請說明設計構想?

瑛:有一次午餐經費結餘,我就在想,是不是能提供一些「不一樣」的餐點給學生們,也想到學生們平常在學校午餐比較少吃到漁產品,因此設計出這道「龍膽石斑魚粥」。但是龍膽石斑魚的成本真的很高,所以另外會再加入一些花枝、豬肉絲增加豆魚蛋肉類的份量。

這道料理很考驗廚師們的功力喔,可以讓鳳琴來說說看(笑)。

Q:學校供應龍膽石斑魚粥那天,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琴:這道菜真的很麻煩!魚肉料理如果處理得不好會有腥味,小朋友就不會吃了。雖然當天要煮的道數比較少,但處理龍膽石斑魚的工序超複雜的,一開始要先將魚肉沖洗乾淨,接著加佐料醃漬入味,再來川燙後還要檢查讓魚肉盡可能是無刺的,為學生們的安全做一道把關。

瑛:當天魚肉一早送來的時候維持在–18℃,學校午餐必須在中午十二點前準時出餐,等待魚肉退冰的過程卻急不得,加上後續繁複的料理程序,廚師們真的都哀聲連連啊!謝謝他們配合我推出這道菜!

Q:有沒有針對食育教學比賽和料理實作比賽做些事前練習及準備呢?

琴:去年不太習慣料理比賽場地動線,水槽也只有一個,和平常工作很不一樣,今年要針對這個部分好好規劃練習。

瑛:偷偷跟你們說,我最近都沒什麼睡覺,因為在縫我食育教學比賽要用的道具,是一隻石斑魚!(去年惠瑛營養師也手做了一頂菱角帽子,小編印象深刻~)其實前陣子我已經做好了一隻,結果拿給我的小孩看的時候,他說好恐怖……,我只好重新縫一隻Q版的,比賽當天就可以看到了!

Q:對於這次比賽,有沒有什麼樣的自我期許?

瑛:要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比賽啦,期望自己能更進步,得到眾人的肯定,也多多學習其他縣市隊伍的優點。

琴:盡力而為!

Q:如果可以對學生說一段話,你們會想要說什麼呢?

瑛:不管在家裡或是在學校,你們要知道一頓飯的背後有許多人的努力,有農夫辛苦種植;有爸爸、媽媽、廚師認真烹煮,記得感恩把飯吃完喔!

琴:希望你們每天都可以認真把菜吃光光~


競賽組—高雄市明德國小

代表|易惠瑛(營養師)、 胡鳳琴(廚師)

菜色|龍膽石斑海產粥、雙色花菜、洋蔥炒蛋、鳳梨

採訪:曾霓|日期: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