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採訪之九】放學回家吃的滷肉──新北市久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文 / 王婉育

位於樹林工業區中的久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從松山車站搭乘火車抵達樹林後,再搭乘計程車五分鐘即可看見工業區的入口。穿過入口的拱門來到馬路的尾端,此時橘色的招牌映入眼簾,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久翔食品公司。經過門口的兩位廚師阿姨詢問我的來意,便指引我前往二樓的辦公區。看到昱瑄營養師和我打了招呼後便匆忙的在辦公室裡穿梭,準備採訪,以及尋找正在廚房進行清潔工作的志明廚師。

久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有3位營養師與11位廚師,負責新北市和桃園市各14間,共28間1,7000人的學校午餐。昱瑄營養師一畢業後便進久翔擔任營養師至今四年,志明師傅則是在溫泉會館擔任學徒後,於其他團膳公司就職,廚師資歷長達16年。志明師傅和昱瑄營養師的個性都相當活潑,時而鬥嘴互開玩笑,時而擔心的詢問比賽的問題和細節,使得採訪的氣氛相當熱絡,也令我開始期待決賽當天兩位會帶來的火花。

擁有原住民血統的小明師傅,本屆比賽主題「家鄉好味到」對他而言,是學生時代放學回家後,直奔廚房就能吃一大碗的那鍋滷肉,以及小時候在花蓮,阿公、阿媽使用在地食材烹調出的地瓜炒雞,對我們而言是「特色」和「創意」,在小明師傅是記憶中大人們的手路菜。透過這次比賽,想要重現這些料理,重溫小時候家鄉的好味道。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要來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陳昱瑄營養師(以下簡稱「瑄」):一開始是在臉書上看到比賽的訊息,參加第一屆投件報名時沒有入圍。我認為這是一個可以讓別人看見團膳廚師專業的平台,想讓大家知道小明廚師很厲害。而且平常可能只會看到其他團膳公司的學校午餐,透過這個比賽也可以和自立廚房的營養師交流,於是又再報名第二次。

當初想找小明師傅,因為他是生產組的組長,帶領大家烹調,經驗豐富,很多時候都是營養師向他學習,小明師傅也給了很多建議,像是口味和食材怎麼搭配等。營養師懂營養的需求和計算,但食材的性質和顏色、口味都是廚師給予經驗和想法。這樣有沒有很抬舉你?

 

王志明廚師(以下簡稱「明」):二樓而已(指辦公室)(笑)。

 

問:從事營養師和廚師這個工作多久了?為何選擇進入團膳服務?

明:在久翔三年,跟營養師差不多,一開始在軍中擔任伙房兵,擔任採買的工作,有一次廚房缺人手下去幫忙煮。當兵的同梯剛好有人做餐廳,就跟著做學徒。後來接觸團膳,做了十幾年再來到久翔。

 

瑄:自大學營養系畢業之後就走入團膳了。相較於醫院幫助病人,還是更想要走入校園,為小朋友服務很開心,尤其是進入校園進行營養教育的時候,認為在學生時代就把關自己的健康很重要。希望能顛覆學校午餐難吃的印象。

到班上教學的時候學生的回饋,或是再進食時能夠實際行動,注意自己吃的分量和營養成分,覺得很感動。走入學校進行食育教學的機會滿多的,每個學校一兩次累積起來,其實影響力很大,學生也能將學校所學的營養知識回去跟家長說,進而影響家中的飲食。

 

問:每天的供餐工作大概如何進行?

瑄:早上五、六點師傅就會確認食材,進行清洗、截切、川燙,然後八點準時烹調,除了監看其他廚師的工作,自己也有負責的菜色。十點就會煮好,送到比較早吃飯的學校。之後清洗廚房,稍微休息之後下午開會進行工作分配。師傅想要怎麼煮、菜色分配其他想法都要講,不能太背離菜單原本的要求,由小明師父分配工作。

 

問:聽到入圍決賽的消息,心情覺得怎麼樣?

明:終於可以進入決賽和大家切磋了。

瑄:上一屆是偷偷偷報名,想說等入圍之後再告訴師傅。但這次一開始就找師傅討論菜單,也終於入圍決賽,幸好有找師傅討論。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像是發想概念、食材特色與菜單設計等等。

瑄:第二屆題目是「家鄉好味到」,就問師傅平常會煮的家常菜、「拿手」、「能派上用場的」再組合起來。

明:講求「回家」的感覺,小時候在家鄉花蓮,就是經常採地瓜來吃。後來搬到雲林,就常常吃到筍子,這些食材和菜色對我而言都是在地的、家鄉味、拿手菜。想菜色時就是想到最簡單、最快,媽媽下班後煮菜以最快速度完成晚餐給家人吃的感覺。

瑄:而營養成分就由我來負責。剛好花蓮的特產和新北市的有些重疊,所以可以食材都可以取材自新北市。最困難的是五穀雜糧類,因為有地瓜,湯也含有山藥,所以特別注意全榖雜糧類的攝取不要過高。

瑄:地瓜炒雞肉在烹調技巧上其實我們嘗試過了幾次才成功,因為地瓜很容易糊掉,所以採用分段式料理、拌炒的方式,再加入一點營養的堅果,避免呈現的菜色狀態不好看。口味上因為團膳能用的調味料不外乎就是鹽、糖、醬油,希望能煮出盡量樸實的味道,而且地瓜本身帶有的甜味可以帶出雞肉的口感。

明:在花蓮,兩樣東西最多,地瓜和雞肉,小時候阿公、阿媽都會煮來吃,所以就想到這一道菜。

瑄:因為學校午餐的調味料能使用的並不多,必須要靠食材本身的味道搭配地瓜甜味可以帶出雞肉的味道,只要不失敗糊掉的話,小朋友對於地瓜的接受度很高。

 

瑄:主菜是滷肉,因為平常在家最喜歡滷一鍋肉,再加上一些青菜,師傅滷的又特別好吃,所以先出現主菜。

明:小時候媽媽怕我們放學回家肚子餓,都會滷一鍋肉,加入白飯「攪攪咧」就很好吃,可以吃好幾天沒問題,很希望能重現這道料理,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問:設計菜單或練習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瑄:在菜單想出來後就沒有太多更改,也呈現過完整的菜餚,但試煮之後發現大人的口味還是太重,調味上還需要淡一些。

 

問:對於這次比賽,有沒有什麼樣的自我期許?

瑄:趕快講出來,你不是有期許,為什麼想那麼久。

明:就是前三名,出去看看別人怎麼煮。

 

問:如果可以對學生說一段話,你們會想要說什麼呢?

明:認真的吃每一碗飯、每一碗菜,每一個廚師很辛苦、用心,這些飯菜都是營養師想破頭的成果。

瑄:有時候接觸第一次看到的菜,先不要有第一印象,盛來吃吃看,先吃吃看再說。把團膳做得更像家裡的菜,這是我們的期許,也希望小朋友可以看見。

 


競賽組──新北市久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 │ 陳昱瑄(營養師)、王志明(廚師)

菜色 │ 紅藜小米飯、紅燒滷肉、芝香地瓜炒雞、脆炒鮮筍、青江菜、山藥排骨湯、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