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之二】合作無間三人組—臺南市德南國小

圖:葉亮吟營養師(左)、許寶鳳廚師(中)、宋璧雯午餐秘書(右)


不同於前天的暴雨,抵達台南仁德區德南國小時艷陽高照,中秋前夕的路上充滿著放假的氛圍。在門口警衛室打電話給負責協助採訪行程的宋璧雯老師,只見她從辦公室走出來,開心地向我揮手,在她身後的,則是這次參與比賽的許寶鳳廚師。

跟著她們兩位走進廚房,擔任午餐秘書工作的宋老師跟我說,葉亮吟營養師要從駐點學校過來,可能會稍晚抵達。

1962年創校的德南國小,現有的廚房是於1997年完工,目前每日供餐人數約為770名,由3位廚師負責三菜一湯的料理,搭配1位由學校老師擔任的午餐秘書,營養師則是與其他四校共聘。供餐採公辦公營形式,每餐費用約為36元,包含食材、人事及設備維護等支出,平常日提供葷食與素食午餐,週五則為蔬食日。

從正式訪問前的閒聊中得知,許寶鳳大姐可是從小身經百戰的資深料理職人,認真負責的她,每天早上七點半到校,下午三點半下班。她表示,雖然學校午餐能用的食材經費相當有限,但仍然盡力地讓小朋友都能享用美味安心的餐點。

擔任午餐秘書的宋璧雯老師,每天需要驗收食材、上傳菜色至校園食材登錄平臺、觀察廚餘量,更要隨時解決突發狀況,像是臨時去採買缺少的食材或調味料等等,工作相當繁複。

沒多久,從台南市東區復興國中辛苦趕來的葉亮吟營養師也走進廚房。有著二十多年學校營養師經歷的她,除了自己所在的學校之外,還需負責輔導包括仁德區德南國小,以及安定區三所學校,共計五千多名的學生。


問:三位為什麼會選擇從事學校營養師、廚師和午餐秘書這份工作呢?

葉亮吟(以下簡稱吟):我原本在醫院擔任營養師,協助病人飲食和營養管理。1997年,台南市政府首度公開招聘學校營養師,我心想這能讓孩子從小學習良好飲食習慣,打下健康基礎,而不是生病後再來治療,於是跑去報考,沒想到一晃眼二十年過去。我和同樣入圍今年決賽的崇明國小林中惠營養師,說來算是同一時期進入學校服務。

許寶鳳(以下簡稱鳳):之前家裡經營餐館,從小在廚房幫忙、國中開始掌廚,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在台灣各地不同餐廳工作,直到最近回來家鄉,剛好看學校徵聘公告,覺得能煮美味的飯給小朋友吃也很不錯,於是選擇來學校工作,到現在剛好滿一年。坦白說,學校廚房的人力少、薪水少,還要協助處理一些廚房以外的事務,比外頭工作辛苦得多。

宋璧雯(以下簡稱雯):我去年剛調來這個學校,同時接任午餐秘書,和寶鳳姐屬於同梯,因為自己本身對料理就頗有興趣,所以很開心能負責這樣的業務。

問:為什麼想要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雯:七月初的時候,我在學校看到活動公文,雖然印象中記得五月就曾經收過通知。不過總之六月份我和寶鳳姐剛參加完另一項廚藝競賽,想說雖然離截止收件只剩一個星期,但既然有比賽就來試試看,徵得寶鳳姐和營養師同意後,終於趕在期限前交出報名表。

鳳:當時宋老師跟我提到有這樣的比賽,我說,好啊,那就報名吧。

吟:因為璧雯老師很有熱忱,對午餐食材、小朋友健康也都相當關心,既然她提出邀約,那就一起努力。

問:聽到入圍決賽的消息,心情如何?

雯:接到主辦單位電話通知才知道入圍決賽,當下非常開心,馬上就告訴營養師和寶鳳姐。

鳳:能入圍當然很開心,不過我自己認為比賽還是要符合學校午餐實際狀況比較好,畢竟這才能真正幫助小朋友,而不是為了比賽而比賽。期待能看到其他縣市的午餐菜色。

吟:很高興啊,但現在開始擔心起我的五分鐘食育教學該怎麼進行了。(笑)

問:請三位介紹這次參賽作品的設計構想。

吟:因應這次比賽的主題,著重使用台南在地食材,像是西港芝麻、關廟鳳梨、將軍的紅蘿蔔,當然還有特產虱目魚,以平日深受小朋友喜歡、偏向家常料理的菜色來參賽。

以主菜「西打梅肉」來說,使用木耳、紅蘿蔔、鳳梨、梅花豬肉再加上蘋果西打,整道料理看起來顏色繽紛,嘗起來則帶有點微酸的感覺。

雯:毛豆玉米炒蛋是學生最喜歡的菜色之一,使用新市的毛豆,搭配人見人愛的玉米粒。另外,為了補足他們每天所需的鈣質,在白飯撒上西港芝麻,外加一瓶200c.c.的學童鮮奶。

鳳:這次比賽的湯品—西瓜綿魚湯,可是有典故的。北部人大概很少聽過西瓜綿吧,但這卻是南部人十分熟悉的食材。以前南部人拜拜時一定會準備虱目魚,可是虱目魚的刺非常多,不太受到歡迎,但丟掉又很浪費,那該怎麼辦呢?於是將虱目魚切成塊,與西瓜綿一起煮湯,取其鮮味,是一道非常具有南部特色的料理。

問:練習中曾遇到什麼困難或印象深刻的事?

吟:坦白說,才練習幾次耶(笑),最近會開始多加努力啦。不過寶鳳姐很有經驗,讓人很放心。

問:對這次比賽有什麼期許?

吟:當然很期待可以拿冠軍,有機會去日本觀摩。我曾經聽過拿下去年冠軍的楊蕊萍老師分享東京見學經驗,但可惜時間很短,相信還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所以希望自己能有機會去體驗。

鳳:冠軍!期待在大賽中可以與其他縣市的廚師交流、品嘗他們的料理,回來之後能應用於自己的學校午餐菜色。

雯:第一名!雖然沒有辦法北上觀賽,希望比賽能有直播,這樣我一定會在電腦前面,拚命幫她們加油的!

問: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小朋友們說?

吟:希望他們能懷著感恩的心,好好地吃飯。阿姨在廚房裡工作真的很辛苦,作業流程環環相扣。如果某天突然食材供應發生問題或有地方需要調整,整個廚房幾乎是翻過來。所以當看到小朋友把飯菜吃光光、回收零廚餘,我相信在廚房工作的所有人,心裡想必都超級開心。現在學校推動食農教育,同樣地希望小朋友對於生產作物的農友能持著感恩的態度,不要浪費。

鳳:我跟營養師一樣,希望小朋友每天都能快快樂樂地把飯吃完。

雯:希望他們可以多吃青菜,不要光用看的就說不好吃、不想吃,至少要有嘗試精神盡量多吃幾口嘛,不然青菜廚餘量很多,覺得非常可惜。


競賽組—臺南市德南國小

代表|葉亮吟(營養師)、許寶鳳(廚師)

菜色|芝麻飯、西打梅肉、毛豆玉米蛋、金菇青江菜、西瓜綿魚湯、鮮奶


採訪:陳儒瑋|日期: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