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後記】金錢買不到的革命情感 / 施沛君

文|施沛君(彰化縣鹿東國小營養師)

其實入選決賽並不在自己預期中,加上剛好家裡有些狀況,所以實際準備時間約莫只三週。過程雖然非常辛苦,但是對於已經投身校園的公職營養師來說,正好用來檢視自己是否悖離當初投入校園的初衷?再來,這是個超棒的練功機會,畢竟很少有機會能同時觀摩這麼多位營養師的食育教學,更不用說可以一次吃到十二款不同的學校午餐。

我們這次參賽菜色為糙米紅豆飯、紅藜粉蒸排骨、吻仔魚茶碗蒸、蝦猴醬拌油菜和蘿蔔牛蒡湯。我打從一開始就設定以鹿港蝦猴為食育教學主角,除了上網找資料、詢問校內自然老師之外,賽前一週跟著生態導覧專家粘清課老師與社大同學一起去海邊挖蝦猴,也跑到天后宮前找販賣蝦猴的大姐認識市場行情,她還熱心加碼教我分辨本地與進口蝦猴的不同。經過這一連串的過程,我這才瞭解鹿港重要小吃竟面臨生態危機,決定在食育教學中納入觀光和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在料理實作的分工上,我負責煮飯、清洗、計時、擺盤,其他則交由廚師負責。經過三次全程的賽前模擬,原本以為沒有太大問題,沒料到魔鬼藏在細節裡。由於比賽現場僅提供生鐵炒鍋,所以當我們將牛蒡丟下鍋時,只見湯的顏色慢慢地越來越黑,我們倆的心也越來越涼,知道往東京的班機已然離我們遠去。

頒獎前,評審劉副教授的一席話讓我在台下強忍淚水。很難得有這樣的場合,讓每天在廚房裡面忙得像瘋婆子的我,和常常無法被孩子記住臉的辛苦廚師,成為矚目焦點。更感謝其他沒有出賽的夥伴,一直在背後努力支持我們,不枉每日於廚房一同奮戰的革命情感!

雖然沒能如願拿下冠軍及十萬元獎金,不過比賽結束後連著好幾天,整個廚房的話題持續圍繞在比賽上,這種向心力和凝聚力滿溢的氛圍,可不是金錢所能買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