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園裡的菲律賓滋味—米飯上的東南亞教師研習之醬醋肉降臨台中清水國小

文.圖|陳儒瑋

各位老師們指導的學生中,或多或少都有新住民二代吧?從東南亞的飲食切入接軌學校的國際教育課程,我相信這是非常重要且相當有意義的主題。

清水國小的洪瑞佑校長如此說道。

圖:開場致詞的清水國小洪瑞佑校長

「米飯上的東南亞—多元文化與永續食米教案」教師研習第二場,今天來到有著超過百年歷史的台中市清水國小,由上一場在鹿東國小的黃金講師陣容—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東南亞米食教案設計者葉采瑄與菲律賓出身的陳慈治老師再度聯手,將禮堂變成充滿醬油、白醋和月桂葉香味的菲律賓食堂。

圖:示範菲律賓醬醋肉料理的陳慈治老師(左)

拿起我們買來當成伴手禮的各式料理包,慈治老師笑著說,哎呀,比起隔壁的越南,菲律賓人在食物上比較沒那麼注意健康,吃的蔬菜也比較少,只要有飯就行了。

圖:東南亞料理包

希望這個課程能帶領學生從體驗、反思到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

采瑄老師以料理照片,加上多種形容五感的中文字彙,與在場的三十多位教師分享她所設計的菲律賓醬醋肉(Adobo)教案。

圖:葉采瑄老師的簡報

新住民的人數,已經超越台灣的原住民了。

黃嘉琳秘書長表示,大享食育協會從學校午餐出發推廣東南亞飲食教育,即是著眼多元文化與台灣新住民議題,希望能逐漸改善社會上對於新住民的刻板印象。

圖:報到處展示的東南亞飲食教育參考資料

吃一口白飯,咬下以蒜頭爆香拌炒的豬肉淋上醬油、白醋、月桂葉和黑胡椒調味的菲律賓醬醋豬肉(Adobo),東南亞的滋味小劇場,熱鬧地在嘴中上演著。


同場加映

東南亞滋味小劇場之食譜教學篇


東南亞滋味小劇場廣播劇之菲律賓篇


米飯上的東南亞之阿多波教案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