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東國小的白飯殺手阿多波—米飯上的東南亞教師研習之菲律賓醬醋肉篇

文.圖|陳儒瑋

下個月的營養午餐,就決定是這道醬醋肉惹。

根本白飯殺手!

來挑塊帶皮豬肉,因為我是彰化人,哈。

一群彰化縣的學校老師們,站在鹿東國小視聽教室外的走廊上,邊吃著菲律賓家常料理「醬醋肉(Adobo)」,一面聊著天。

圖:品嘗Adobo料理的熱鬧現場

還好今天週三小朋友已經放學了,不然就暴動了吧。我心想。

菲律賓的料理,一般來說就是鹹和甜。鹹要非常鹹,甜就得甜。白飯是主食,有時甚至加上一道菜就是一餐。

看著陳慈治老師倒醬油的氣勢,嗯,我相信是真的。

圖:傳授醬醋肉料理撇步的陳慈治老師

今天是「米飯上的東南亞」教師研習的第一場活動,來到彰化縣的鹿東國小。由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撰寫東南亞米食教案的葉采瑄老師,以及菲律賓母語老師陳慈治,和三十幾位彰化學校教學夥伴們,渡過一個充滿東南亞氛圍的午後。

設計教案的切入點,從體驗開始,然後反思自身經驗,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因此,學會多樣化的形容詞字彙就顯得相當重要了。吃起來是Q彈、入口即化還是有嚼勁的呢?如果沒有好好練習的話,小朋友最常說的就是:很好吃。就結束了。

圖:介紹醬醋肉教案的葉采瑄老師

嗚嗚嗚,坐在台下的我,聽著葉采瑄老師列出來一整排的形容詞,感覺汗顏。因為我最常說的就是:這也太好吃了吧!

圖: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

大享關注東南亞飲食議題,起因來自於2018年一名小學生的回饋心得—想在營養午餐裡吃到媽媽家鄉的越南春捲和咖啡牛奶,但根本不可能!

黃嘉琳秘書長藉著談起這段往事,述說著大享希望透過營養午餐讓學生們能探索更廣闊的世界。

我們這些年常常取經日韓學校午餐與食育的經驗,但總是想著,台灣本身就是一個充滿移民文化種族融合的島嶼社會,學校營養午餐中也具體呈現了這樣獨特的多元飲食特色,這或許是我們可以對外輸出的寶貴經驗吧。

圖:研習現場的參考資料與東南亞飲食小物


同場加映

東南亞滋味小劇場之食譜教學篇


東南亞滋味小劇場廣播劇之菲律賓篇


米飯上的東南亞之阿多波教案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