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花生醬水果沙拉—我、東南亞傳說與美食的相遇

文.圖|陳儒瑋

我第一次聽到用「鹽、鐵釘、蝦醬塊、黃瓜種子」四樣物品擊退綠色巨人的故事,是在2022年10月的高雄科工館的農村食樂節市集。當時協會邀請陳亞鈺老師帶領二十多位親子,動手料理印尼的花生醬水果沙拉。

我只記得當時忍不住「蛤?」了一聲,碎口murmur

鐵釘可以理解,鹽巴算是避邪聖物,蝦醬很可能是因為它的濃郁味道吧、但大黃瓜種子是怎麼一回事啊?

站在身旁的同事,笑著說:

你,沒有認真聽廣播劇吼?

原來,同事剛製作完成新一季《瓜味 in Asia》廣播劇,劇裡就是採用「金黃瓜(Timun Mas)」傳說來介紹花生醬水果沙拉(Rujak buah)這道印尼料理。

怎麼也沒想到,不到一個月之後,我在《有故事的郵票—東南亞傳說與美食》書中,再次看到這位名為蒂牧瑪斯的小女孩對抗綠巨人的故事。細節雖略有不同,但書中極具東南亞特色的插圖和郵票,讓我彷彿置身印尼村莊,跟著小女孩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之旅。

來源:《有故事的郵票:東南亞傳說與美食》。p.124-125

咦,你問我故事內容到底是什麼?哎喲,就不暴雷了,各位自己去聽廣播劇或看書吧。

另外,我也在書中讀到越南王子麥安漸(Mai An Tiêm)憑藉西瓜重返榮耀的歷程。嘿嘿,這個傳說我知道,因為《瓜味 in Asia》廣播劇也有提到啦,搭配的是西瓜煎餅(BÁNH XÈO DƯA HẤU)這項創意料理。

來源:《有故事的郵票:東南亞傳說與美食》。p.82-83

你問,西瓜煎餅是將西瓜拿去煎嗎?還是用煎餅將西瓜包起來吃?全都猜錯啦!欲知詳情,老王賣瓜一下,歡迎收聽廣播劇。

順帶一提,我覺得書中展示郵票上的麥安鐵王子,還真是帥哥一枚。

除了大黃瓜、西瓜、蝦醬之外,東南亞傳說中還有隱身於貝殼中的王子(泰國—貝殼王子)、魚化身成的女子(印尼—多峇湖)、幫助父親解除飢荒而變成椰子樹、薑、玉米、山藥、稻子的孝順女兒(馬來西亞—稻神),充分展現飲食與傳說的緊密相連。

瞭解這些食材背後的神話傳說後,想必在品嘗東南亞料理的時候,滋味也會大有不同。


有故事的郵票:東南亞傳說與美食

  • 作者:丁安妮、王麗蘭、匡春芝、阮氏梅英、葉碧珠、周惠玲
  • 繪者:rabbit44
  •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