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日本見學!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流會之高雄仁武國小篇(上)/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

文.圖|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撰文.黃惠仙 / 受訪.許淳善)
編輯|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

自從知道高雄有學校今年獲選參加第二屆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就興奮不已,立馬跟高雄代表—仁武國小許淳善營養師邀約進行活動報導。


圖:高雄市仁武國小的許淳善營養師

仁武國小預計在11月份要與群馬縣千代田町立學校給食中心進行菜單交流,會在學校午餐中供應日本營養師所設計的營養午餐唷!大家會不會很好奇要煮什麼菜色呢!

日本學校午餐的小知識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日本的午餐現況。

日本跟台灣一樣以米食為主,在日本營養午餐大都是供應「二菜一汁(湯)」,他們很重視以新鮮食材來熬製高湯,所以常會以柴魚片或是昆布下去熬高湯,而日本近年來也受到西式餐點影響,營養午餐中也會供應麵包或濃湯。

圖:這天的餐點很特別是吃沙拉、炸魚排、奶油濃湯搭配麵包,提供學生刀叉進食,體驗西餐禮儀。(編註:攝於2023年10月12日群馬縣私立共愛學園小學)

台灣營養午餐的學生與廚工比例遠高於日本,在台灣供餐約200至250人聘一個廚工,而在日本是供餐70至100人聘一個廚工,因此在台灣廚房工作負荷較大,所以能做的營養午餐變化較少,有些比較「搞工」的菜在台灣的廚房很難供應。另外台灣學校廚房供餐量大,很多學校未配有烤箱,不太適合用烘烤的方式進行烹調。

圖:日本營養午餐的供膳廚房,爐台設計較類似台灣的快速爐。(編註:攝於2023年10月11日茨城縣美乃濱學園)

日本學校午餐的供餐狀況

讓各位了解完台日午餐及廚房的差異之後,我們就要來好好介紹這次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計劃了。

這次主辦的大享食育協會還在計畫辦理之初,先邀請參與活動的學校營養師到日本了解日本營養午餐的供應現況,針對菜色與食材先進行交流。

仁武國小的淳善營養師跟我們分享這次日本行所看到日本學校的供餐現況,台灣學校午餐因為用餐時間短,現在學生大都採用湯匙用餐,但是日本會要求學生用筷子吃飯;如果學校供應西餐,則會提供刀叉用餐。

圖:參訪東京都墨田區中川小學,當日是提供很傳統的日本和食午餐二菜一汁,午餐擺盤會特意將飯放在左邊、餐盤放在上方、湯放在右邊、筷子橫放在下方。菜色有白飯、白蘿蔔乾絲紅蘿蔔香菇四季豆玉子燒、芥末風味涼拌小松菜豆芽菜高麗菜紅蘿蔔、豬肉蔬菜味噌湯和牛奶。日本學校午餐很重視鈣質攝取,所以每天都會供應牛奶,且優先使用當地生產的牛奶。(編註:攝於2023年10月13日)

圖:學校也會供應西餐讓學生學習用刀叉用餐。(編註:攝於2023年10月12日群馬縣私立共愛學園小學)

用餐餐盤也都是由學校清洗提供,材質是用耐摔耐撞的樹脂或強化磁器。這跟台灣學生自帶不銹鋼餐具差別很大,在用餐美感的呈現上也就略遜於日本。

圖:學生每天午餐用的餐具由學校提供及清洗,為了預防餐盤刷洗刮痕有藏汙納垢情形,餐盤平均4-5年會汰舊換新。(編註:攝於2023年10月13日東京都墨田區中川小學,使用餐具為強化磁器材質。)

台日飲食文化不同,本來就會影響到營養午餐的供應方式,但也各有各的優缺點。而這次要交流的午餐菜單,到底是哪個呢?

在這裡請允許賣個關子,我們為了讓大家多了解日本學校午餐,將這次企劃分成上中下個段落進行介紹,想了解後續準備與過程,別忘了繼續鎖定「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粉專唷!

圖:營養師會根據當日食材介紹學校營養午餐所提供的營養素及食物分類。(編註:攝於2023年10月13日東京都墨田區中川小學)


  • 本文經「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粉專同意後授權轉載
  • 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