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通通捲進去!祖父母節專屬老鷹紅豆捲餅 Burritos

假結束前的八月底,陽光仍盛。行車駛在北海岸濱海公路,見到台電核一廠的招牌轉進通往山裡的小路,我們要前往石門區的乾華國小品嚐使用國產紅豆製作的「老鷹紅豆捲餅 Burritos 」。

乾華國小的宋穎潔老師在學校兼任美術老師與午餐秘書,主修美術的他帶領學生認識藝術,但愛吃、愛玩、教學方法不受限的特質,在他擔任午餐秘書後,帶給乾華國小不一樣的午餐風景。

這次他參加學校午餐紅豆泥oishii活動,端出滿滿墨西哥風味的「老鷹紅豆捲餅 Burritos 」,翻轉原本大家心目中紅豆的甜滋滋。要在學校提供墨西哥捲餅並不容易,只見桌上擺放孜然粉、masala香料粉與月桂葉這些學校午餐不常見的香料,廚媽化身香料魔法阿嬤,同時燉煮紅豆、蒸香料糯米飯、炒雞肉法式達。學校廚房香料氣味分子暴衝,讓人彷彿置身異國他鄉。

說起這道菜,穎潔說道:「其實我們家很常吃墨西哥餅皮,加上Burrito的餡料本來就會使用紅豆,希望可以讓學生品嚐不一樣的紅豆滋味」。除了紅豆菜肴的嘗試,穎潔也同時希望藉由這道菜餚,讓孩子更加認識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我還事先帶著學生練習捲捲餅,怕到時候大家不會吃」。加上乾華國小因為「英速達魔法學院」的進駐,孩子常會與駐校的外國人一起學習,能夠在午餐學習異國文化,更顯重要與難得。

這次餐點搭配的活動與節日是「感恩祖父母節」。地處偏鄉的乾華國小固定會舉辦暑期輔導,幾乎學生都會參加,來學校一邊玩一邊學習。同時地處鄉下的石門,祖父母更是照顧孩子重要的角色。8月27日是祖父母節,穎潔透過他的美術專長,製作卷餅造型的感謝卡片,帶著孩子完成卡片,將愛捲進卡片中,在祖父母節送給自己的爺爺奶奶。

當我們在廚房參觀時,穎潔表示:「其實能夠完成這道菜餚都是廚媽的功勞!廚媽有一定年紀了,依然很願意嘗試新的菜色」。乾華國小的廚媽已經在學校服務多年,孫子同時在校就讀,能夠親自煮老鷹紅豆卷餅給孫子吃,又收到滿滿愛意的卷餅卡片,我想是廚媽持續在校服務的最佳能量。


設計者

新北市石門區乾華國民小學,宋穎潔老師

設計理念

  1. 以友善耕作紅豆田,守護老鷹的老鷹紅豆製作出愛的Burritos(墨西哥捲餅),兼具節慶、營養與國際飲食,守護土地、守護老鷹、守護健康與生態。
  2. 學校的午餐捲餅是很好的節慶體驗,像潤餅捲一樣,需要自己組合,可以增加營養午餐的趣味性與變化性。在整個課程上製作卡片的環節會貼上食譜的做法,暑假可以享受在家親子好食光,歡慶祖父母節。
  3. 捲餅的食譜將做法調整成適合學校自立午餐烹煮的方式。為適合學童食用也改良調味,成了風味猶存的清朗爽口味道。
  4. 學生需自行在餅皮中填放不同的餡料,食譜設計為每人食用一捲,吃完一捲後,每一道餡料都可當單獨菜色吃,作為一般的午餐食用。捲食中若有餡料掉出,單獨吃餡料也都各自美味。
  5. 將墨西哥捲裡的香米改成長糯米,加入在地元素,好吃不減,風味仍在。
  6. 從食前教育到自己動手操作捲餅,跨領域主題式教學與素養導向學習,讓營養加分,趣味盎然。

食譜做法

炒雞肉法士達 Fried Chicken Fajita

法士達是道來自墨西哥的菜色,在西班牙文中是皮帶的意思,因此這道菜裡所有的食材都會切成長條狀。

  1. 雞胸肉條撒上鹽巴、胡椒、孜然粉和甜椒粉,檸檬擠汁淋上去,醃漬約30分鐘後炒熟。
  2. 炒鍋內下橄欖油熱鍋,用中大火將洋蔥炒成金黃色,加入炒熟的雞肉後,以中火放入黃椒、青椒拌炒到上色,並以鹽巴、黑胡椒粒、甜椒粉調味。

燉紅豆佐乾酪

油熱後放洋蔥直到軟化並變成褐色。加入大蒜、孜然粉 和月桂葉,煮至香味出來後加入紅豆、水和適量的鹽, 大火煮沸後,用電鍋燉煮至紅豆鬆軟,約 2.5 個小時。 瑞可達乾酪一旁備置。

老墨風味飯

油熱後加入沖洗浸泡過的糯米,不斷攪拌約 2 分鐘後加 入洋蔥和大蒜拌炒至洋蔥開始變軟,待顏色變成淺褐色 加入番茄醬,煮至顏色稍微變深後置入電鍋,加入水和 鹽燜煮至喜歡的軟度。

食譜運用小叮嚀

  1. 炒雞肉時的湯汁可以放在紅豆裡一起燉。
  2. 使用一般油即可,若使用橄欖油去炒風味飯和紅豆,風味更佳。
  3. 食譜與熱量皆以孜然調味粉進行烹煮與計算。若以孜然粉進行烹調亦可。孜然調味粉當中添加少許的薑黃粉、小茴香粉、白胡椒粉,可增加味道的豐富度,整體以不搶走孜然味道為主。
  4. 副菜燉紅豆佐乾酪為方便購買而改用瑞可達乾酪,正統上使用的是酸奶(sourcream),佐以這類奶製品的目的是增加口感絲滑與調和捲餅整體味道,若是欲降低午餐成本或是購買來源有困難,可以省略此類食材,單純燉紅豆作為內餡(副菜)即很美味。
  5. 由於紅豆屬於全穀雜糧類,捲餅裡的風味飯和燉紅豆等餡料要適量加入,一方面捲餅才不會捲不起來,一方面澱粉的攝取才不會過多。
  6. 捲餅的食譜即可涵蓋營養午餐裡的主食、主菜和副菜等三道菜,若是在一般營養午餐的供應上還需搭配一道綠色蔬菜與湯品才會完整,下方敘述的蔬菜和湯品(灰色標示處)僅供參考。
  7. 為秉持食農與保育生態的精神,食譜選用老鷹紅豆。若是在成本有限的考量上,可改成一般的紅豆或是一般紅豆與老鷹紅豆參半。另外,本校若實施此食譜,將搭配一道綠色蔬菜與湯品,採行政院推動偏鄉學校精進午餐方案進行一餐62元之午餐。

食材與調味料明細(100人份)

主食:8 吋墨西哥薄餅皮 (1.54 公斤一包 12 片)

炒雞肉法士達:雞胸肉條8公斤、黃甜椒1.5公斤、青椒2公斤、洋蔥2公斤|醃料:孜然粉50公克、紅椒粉50公克、檸檬2顆、大蒜1顆、黑胡椒與鹽巴適量

燉紅豆佐乾酪:紅豆3公斤、洋蔥1.5公斤、水5400毫升、瑞可達乾酪1-2公斤|調味:孜然粉40公克、月桂葉20片、大蒜10瓣、鹽巴適量

老墨風味飯:糯米2.5公斤、洋蔥1.8公斤|調味:番茄醬300公克、大蒜20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