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獨享:前進日本的餐盤之旅

文|陳怡璇
圖|大享食育協會

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自二〇一八年舉辦至今,每年皆提供多元獎項鼓勵學校午餐從業人員報名參加,其中競賽組冠軍得獎者,不僅可獲得獎金拾萬元、獎牌與獎狀,更得以前進日本觀摩「食育推進全國大會」或「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

隨著 Covid-19 疫情趨緩,今年大享終於帶領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選手—朱克強廚師與杜盈慧營養師,前往日本富山縣參與「第十八回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第五屆大賽以「餐盤上的旅行家」為題,邀請選手一同悠遊廣袤的飲食國境,這回我們的餐盤將盛裝日本菜色,打包日本學校午餐經驗,讓臺灣學校午餐慢慢走出精進之道。

先來品味副菜:立山町學校給食中心與立山中央小學校

為了讓冠軍選手滿載日本見學收穫,大享特地安排冠軍選手參訪立山町學校給食中心、立山中央小學校以及立山町學校給食會。

立山町學校給食中心目前負責6所小學、1所國中與中心職員的餐點,每日供餐量為1920份。負責接待我們的所長崛富實夫先生與森真理子營養教諭,帶領我們參觀中心內的廚房設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包含不同食材的作業區域有不同顏色的地板、挑高天花板來調節廚房裡的悶熱、自動煮飯機器等,我們的冠軍選手見到如此舒適、有效率的工作環境,克強廚師也不禁秀出手掌上的厚繭,表示在台的團膳業者仍多使用人力備餐,因此,每一份餐點都是廚師、廚工夾著汗水的用心展現。

參訪完學校給食中心,緊接著到中心所供餐的立山中央小學校,看看學生實際用餐情況。

走在木地板的廊道上,學生驚奇地頻看著從臺灣到訪的我們。入班和學生們打招呼,發現午餐時間,學校會放映由學生親自介紹今日午餐菜色的影片,讓學生們認識午餐食材,也呼籲學生們把午餐吃光光。此外,我們也觀察到學生會很有秩序地將餐盤、餐具依不同的形狀大小分類排整齊,方便學校給食中心運送回去清潔。


杜盈慧營養師(左)及朱克強廚師(中)偕同翻譯(右)與立山町學校給食中心進行交流


立山町學校給食中心裡的連續自動煮飯機器


立山中央小學校學生,用完餐後,整齊地分類餐盤

再來嘗嘗湯品:立山町學校給食會

參訪完學校給食中心與立山中央小學校,我們到了立山町學校給食會,一同交流學校午餐食材的管理與食材流通方式。立山町學校給食會提供基本物資(如:米飯、牛奶、麵包等)及一般物資(如:調味料、加工食品等)給當地學校與給食中心,他們每日都需要將隔天要出貨的物品準備好。受訪的清水智美營養師更表示:「我們的訂單,是連1個(貨品)都能幫忙準備的。」

清水小姐本來是學校營養師,後來才到立山町學校給食會,至今服務十幾年。問及清水營養師觀察學校午餐的變化,她說道:小時候在學校午餐中吃生菜絲是沒問題的,但因為後來發生食安問題,所以學校午餐的蔬菜才改為皆需要汆燙,克強廚師與盈慧營養師聽了紛紛點頭表達在臺灣也是如此。


清水營養師仔細地瀏覽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得獎作品

終於要大啖主食了:第十八回食育推進全國大會

第十八回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總共有 134 個攤位。大享別於以往出展,此次更參與講座分享,向日本民眾展現臺灣的食農教育成果。當然,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冠軍殊榮也需被看見,克強廚師與盈慧營養師在舞台上逐一介紹午餐大賽的比賽過程,更現場演示臺灣的食育教學。


杜盈慧營養師(左)及朱克強廚師(右)向日本民眾分享臺灣午餐大賽比賽過程

睽違五年終於帶著臺灣學校午餐從業人員前進日本參訪。六天五夜的日本見學之旅,除了在忙碌的學校午餐工作之餘喘口氣外,也扎實地帶回不同形式、不同作法的學校午餐經驗。期待一線的學校午餐工作夥伴,能持續整合多元閱歷,讓臺灣的學校午餐也成為其它國家的借鏡。


日本見學之旅,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