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國小冠軍供餐】第五屆學校午餐大賽:餐盤上的旅行家

文.圖|陳怡璇

「各位小朋友午安,和大家介紹一下今天的午餐,有金瓜炒米粉、三杯鬼頭刀魚、香濃起司菜脯蛋、芋香豆漿燉白菜、甜椒青江菜、糯米雞湯和百香果,這可是得到冠軍的午餐喔,小朋友們要通通把它吃完唷!」

一邊看著學生井然有序地打餐,一邊聽著衛生組長廣播介紹午餐菜色,今天我們終於走訪文昌國小實際品嘗「第五屆學校午餐大賽餐盤上的旅行家」的冠軍菜色。

負責打餐的學生一瓢一瓢地將餐點盛裝進同學碗裡,原來早在打餐前,營養師已教導他們如何盛裝出應食用的餐點份量;也與班級導師協助打餐的學生穿戴圍裙、手套、口罩及髮罩,讓學生認識餐飲的衛生安全概念。

盛裝完餐點回到教室,補充搭配的菜餚是「冠軍餐點的食育教學影片(點我收看)」,由朱克強廚師與杜盈慧營養師設計環台之旅,帶領學生走透透,認識各地方的在地食材。不僅製作精美的食材道具,也精彩解說食材營養,吸引學生學習午餐中的知識秘密。

參觀完學生用餐我們來到廚房區域,一走進去隨即看到第五屆的冠軍合影。學校裡的公職營養師分享道:「學校很肯定他們的表現,也很感謝他們平日非常用心地料理午餐,好吃得沒話說!」

我們學校午餐的料理方式,不同於將全部食材一起放入鍋內拌炒,阿強廚師可是採用「分層料理」的方式,將食材一項項烹調好後,再搭配在一起,以便呈現出色香味俱全的學校午餐!且我們的銀耳蓮子湯,可是要熬 2 個小時,熬出膠質耶!鹹酥雞也是裹了 2 層粉,有濕粉和乾粉,真的非常用心!

阿強廚師與小慧營養師總是用著對待自家小孩的心來烹調料理,無論是學校端或身為旁觀者的我們,看了都非常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