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老師可以不要讓午餐那麼好吃嗎?」 讓孩子喜歡在地物產:專訪將軍國中張婉婷營養師與王韻淳體衛組長

文、圖|王婉育

從佳里總站不到十分鐘車程,便抵達將軍國中,這間不到兩百人學校圍牆外種滿了木棉花,成了近年的觀光景點,在連假前仍是一個靜謐、偶爾有車速過快的貨車呼嘯而過的小村莊。一進到學校右手邊便是廚房進貨口,與婉婷營養師打過招呼後,我們來到家政教室,另外一位參賽者王韻淳組長上烘焙社團課的地方。

廚房資深幫手與營養師生力軍 首次投稿就入圍決賽

本科是數學老師的韻淳組長,身兼體衛組長和午餐祕書兩項職務,一開始是因為學校午餐不受到大家的歡迎,而興起了加入備餐行列的念頭。過去將軍國中為自立廚房,供應校內100多名師生午餐,僅有一名廚師負責,因此當時韻淳組長經常到廚房協助廚師烹調主食和副菜。

不過自110年開始,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實施,將軍區的中央廚房設立在將軍國中,改由將軍國中供應其他區內的國小共300份的午餐,因此原任職於其他兩校的廚師調任到將軍國中。之前在台中團膳公司服務,老家在嘉義布袋的婉婷營養師看見將軍國中招聘營養師的消息,於是來到離家較近的學校服務,去年五月才到職。「原本去年組長就提出想跟我一起比賽,不過中央廚房工作實在過於忙碌,因此到今年才決定報名。」等廚師較為上手、廚房較為穩定運作之後,兩人於第六屆報名截止前三天嘗試首次投稿,就入圍決賽。

「太意外了吧!」兩人謙虛的說其實報名時有點匆忙,所以對於能夠入圍決賽感到有點不可思議。韻淳組長依照主題及在地農產,想出大致的菜色及架構,婉婷營養師再細修營養成分,由於主餐是虱目魚,作品的蛋白質含量很容易過高,於是減縮了其他蛋白質食物如毛豆的比例,完成了這次符合國中生營養需求與食物份量的菜單。

如酥皮一般 對食物的熱忱揉捏成形

採訪當時,家政教室內放著各色酥皮與紅豆餡,是韻淳組長為烘焙社社團學生實作準備的食材,學生下課後陸續到來,看著老師分配材料與操作,三三兩兩的同學各自形成生產線,將三種顏色的酥皮組合成一大塊餅皮,再包入餡料,下午其他幾位同仁與我也加入做餅的行列。

對料理相當有興趣的王韻淳老師, 在數學科老師的工作之餘到廚藝班上課,考取烘焙執照,加科家政同時帶領校內的烘焙社。依據前幾年實際在學校廚房協助備餐的經驗,認為在學校較少有機會能與營養午餐的同行廚師交流,因此韻淳組長平常都會追蹤幾位其他學校營養師的粉專,而婉婷營養師則是瀏覽食材登錄平台尋找菜單的靈感。

婉婷營養師過去曾在基隆的醫院擔任職代營養師,兩年前到台中團膳公司工作,第四屆冠軍顏緁洳營養師、第五屆季軍陳彥蓉營養師都是團膳公司的學姐,而他也在入圍決賽後請教學姐們備賽的技巧與經驗。比賽時為爭取時間,兩人第一道菜共同進行前處理,待食材準備好之後,韻淳組長則負責掌廚,而營養師繼續清洗、截切食材。

「將軍產紅蘿蔔,但他們不喜歡吃。」,等待學生做好的紅豆酥餅進入烤箱烘烤的中間空檔,體衛組長王韻淳有點些許嚴肅的表情告訴我將軍國中學生食物的偏好,下一秒卻露出笑容,道出他的小撇步:「不過我把紅蘿蔔放在南瓜裡面,他們就看不出來了。」

除此之外,將軍國中的學生亦不喜歡吃家裡也經常出現的豆芽菜,因此把泡菜和豆芽炒在一起,豆芽菜的生澀的味道就會被泡菜的鹹辣蓋過;加入醬油的炊飯相當受到歡迎,然而糙米或其他雜糧飯卻敬而遠之,所以把炊飯和雜糧結合,再設計摻和其他豐富的配料;虱目魚裹上取代麵包粉的燕麥油炸,都是兩位讓學生多吃一口雜糧的苦心。

烘烤紅豆酥餅的課程結束,學生們輪流在放學前領取自己的作品回家,空下來的家政教室裡只剩下我們三人。

錄影時婉婷營養師向鏡頭前說出了近日發生的一件事,前幾天和學生進行食農課程時,學生突然問營養師:

營養午餐可以不要煮那麼好吃嗎?我在減肥但我都忍不住吃很多。

讓負責廚房午餐事務的兩人哭笑不得,不知該煩惱學生的體位,還是開心學校午餐獲得極度正面的回饋。拿著紅豆酥餅搭公車順道回台南老家的我,想起校閱菜單首次看見燕麥酥炸虱目魚的驚喜時刻,對於韻淳組長與婉婷營養師的決賽作品感到萬分期待。


發表組4—臺南市將軍國民中學

選手|張婉婷(營養師).王韻淳(體衛組長)

作品|藜麥毛豆糙米菇菇雞炊飯.燕麥虱目魚柳.泡菜豆芽.彩椒花椰.南瓜濃湯.茂谷柑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14–水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