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十年手藝擄獲師生的味蕾:專訪彰化縣南州國小劉虹華營養師及林麗玲廚師

位於彰化縣溪州鄉的南州國小,一踏進校門口望向校園,馬上被知名的百年老榕樹「寬榕」所吸引,斗大的林蔭及多棵珍貴老樹,陪伴約100名學童度過校園生活,更被稱作「平地森林小學」,鄰近老樹旁邊就是學校的供餐廚房,劉虹華營養師與學校主任已在外頭熱情歡迎我們的到來。

首圖|左起劉虹華營養師、林麗玲廚師
採訪.整理|洪莞紜

因偏鄉計劃到學校服務一年多的劉虹華營養師,當初看到學校午餐大賽的資訊,認為這樣的比賽是第一次看到,也覺得很有趣、好玩,當下興沖沖地找上在學校服務超過十年的林麗玲廚師,邀約一起報名參賽。

營養師提一句:「廚媽,我們一起去參加比賽,玩看看好嗎?」林麗玲廚師說道:「當下念頭是真的嗎?但還是答應她了,雖然會緊張、有壓力,但能出去與其他學校交流真的非常難得。」


讓全校師生都喜歡的學校午餐,連營養師都稱讚!

曾經有團膳經驗的劉虹華營養師,剛到學校服務時,發現營養午餐跟過去已經改變很多,而且教職人員紛紛稱讚學校的午餐非常好吃,激起營養師的好奇心,是哪一位廚師的手藝擄獲大家的味蕾。

營養師談起這一段笑著說:「麗玲廚媽煮的午餐真的好吃,調味溫和,在廚房共事時,對食材料理講究,更專注怎麼樣煮才會更好吃。」林麗玲廚師回應:「我很在乎讓小朋友吃到熱騰騰的午餐,以前廠商他們負責的午餐,常常早上九點、十點就煮好,等到配送到偏鄉學校12點時,菜都冷掉了!現在看到的菜都是綠色,以前都不是這個顏色。」


與食材商合作無間,加乘十年手藝媽媽的味道

劉虹華營養師說道我們與配合的食材商合作經驗很不錯,南州國小的菜色很多樣、多元,調整的空間很有彈性。彰化縣小朋友一個禮拜至少吃兩次雜糧飯,其他菜色也可以入雜糧,加上偏鄉因素水果一週提供三次,在週二、週四還有豆奶與鮮奶。林麗玲廚師不禁說起現在的小朋友很幸福,可以吃到多種菜色,學校老師也都會教導學生,不要有剩菜,營養才會均衡,我們的廚餘量真的不多。

服務超過十年的麗玲廚師,提及工作最大成就是看到學生把我準備的餐點都吃完,還會稱讚廚媽煮的菜很好吃,聽到這些就非常高興,用十年養成的手路菜煮出媽媽為孩子準備午餐的心意。

南州國小的午餐由麗玲廚師一人包辦,每餐四菜一湯,學校還有素食的需求,等同於用雙倍的時間料理,是非常忙碌。麗玲廚師也說道雖然素食人數不多,但料理的時間一樣,烹煮不能馬虎。這一點也讓營養師非常佩服廚媽付出的辛勞!


每一道雜糧入菜發揮拿手的台菜本質

劉虹華營養師提及為了扣合主題,原本想用異國料理結合,但是和廚師討論後,認為我們不需要標新立異,只要拿出我們熟悉的東西,呈現平常廚媽料理的本質,經典台菜就有媽媽的味道。

菜單設計以全榖雜糧入每一道菜,除了鑽研雜糧本身的烹煮時間及適合的方式,對於口感也很注重。像是「毛豆溫沙拉」跟「紅棗南瓜杏鮑菇」吃起來的口感有所區別,前者主打收汁後的乾爽味道,後者則是以拌炒方式帶出食材的自然甜味。同時,我們選擇的食材也有考量配色,讓整體視覺更豐富,像是發想自日本「赤飯」,將紅豆雜糧飯中改以小米、白米搭配,拌勻後呈現粉嫩及黃色點綴其中。


晉級之路:加緊練習、試菜無數次

這次獲得晉級營養師及廚師提及已經很開心,一開始參賽並沒有料想到會晉級,單純參與看看、去交流,而學校也全力支持我們,讚賞能成為彰化縣的代表出賽。採訪當天楊巽斐校長也前來關心,很重視這次的午餐大賽,而營養師與廚師早已緊鑼密鼓地練習。

練習過程當中,兩人頻繁討論料理步驟、食材的準備、烹飪的細節等等,紛紛表示既然都晉級就好好完成。當菜單設計好之後,就直接跟食材商協調,供餐給小朋友,主要記錄烹調的順序、步驟和調味料使用多寡,營養師也全程陪同,模擬整套料理實作。之後的試菜也歷經無數次,針對雜糧的炊熟時程也下了很多功夫,特別注意紅豆、薏仁、黃豆入菜煮熟的問題。


透過這份餐點對學生的真心告白

林麗玲廚師:身為一位廚媽,在工作中最大成就感是用餐結束後,看到大家把我準備的餐點享用得一乾二淨,是讓我最欣慰的地方。南州國小很用心請果菜公司配送新鮮的食材,我們的營養師也很用心設計營養均衡的菜單,我以一個當媽媽給自己小孩煮飯的心情,料理每一道菜色,讓大家吃得健康又安心,所以要珍惜糧食、不要浪費。

營養師:希望讓小朋友們知道我們的學校午餐也可以有這麼多的變化,不只是在主食方面而已,整個菜單設計,希望讓大家覺得吃營養午餐這個時間,也是小朋友在學校裡最喜歡的一堂課!


競賽組4—彰化縣南州國民小學

選手|劉虹華(營養師).林麗玲(廚師)

作品|紅豆雜糧飯.黃豆紅燒燉肉.毛豆溫沙拉.紅棗南瓜杏鮑菇.芝麻腐皮菠菜.白菜鮮雞湯.鮮奶

對象|國小四至六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