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你們就是最閃耀的星星―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參與心得

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順利落幕,在本屆大賽擔任工作人員,就讀臺師大營養科學碩士學位學程的碩士生許芷瑜,為大家帶來大賽的參與心得。


文│許芷瑜
圖│大享食育協會

實際一窺午餐大賽真面目

感謝曉萱學姐及加綺同學幫我爭取到這次工讀的機會,因為自己的指導教授研究領域在於營養公衛,在幫老師整理上課資料時總會看到一些有關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資訊,在看到有全家商品化獎項後,去全家買晚餐的時候總是會好奇是不是真的會出現在架上。

有一次看到第四屆全家商品化獎的作品,就決定買來吃吃看,吃完感想就是「果然是營養師設計的!」在滿足營養需求的條件下,調味及選用的食材都恰到好處(師傅也很厲害只是我沒能現場吃到他的廚藝),我最喜歡他們的五味虱目魚跟蔬菜豆腐烘蛋 ! 後來只要有看到架上還有這個產品我就都會買來嘗鮮。

就這樣到了碩二,有一次跟加綺在課堂休息時間聊天,聊到她最近要去一個活動幫忙,本來並不知道是大享食育協會的活動,只是單純想去打工,結果活動當天在車上才知道自己要去的是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內心突然很期待。

發現臺日營養午餐的差異

第一天是選手們準備的前置作業,這天邀請到了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美乃濱學園的保立貴博營養教師示範日本的營養午餐,老師跟我們介紹了他所使用的食材及烹調方式,在烹煮的過程中也提到他們不太使用鹽,都是使用醬油、味噌或食材的鮮味來提升整個餐點的風味,且在設計時相較於臺灣一道菜習慣使用單一食材,日本在一道菜中會使用多種食材,不僅在色彩上較為鮮豔,在口感層次上也更豐富。供餐方式則不同於臺灣,是採用先裝盤再發送給同學們的方式供應。

課後提問中有人詢問老師營養午餐每日成本,每人竟只需53元,讓我感到滿驚訝的,因為在設計菜單時除了需考慮食材配色外,口感能否相輔相成以及成本控制都非常重要,但老師使用這麼多食材且其中有較為昂貴的海鮮食材,例如章魚。這樣還能控制在每人成本53元,真的很厲害 !

後來上網查詢日本的營養午餐遵從的是《學校給食法》,餐費由家長自行負擔,但行政支出、設備則由地方政府負責;臺灣則較無一致,每個縣市的規定都不一樣,有些為地方政府全部負擔,有些則由家長自行支出,兩國的差異可能就是營養師在設計菜單與成本控制上不同的原因。而在調味及烹煮方式上相當值得參考,我覺得很驚豔,超好吃!

藏於「廚林」的真功夫

到了正式比賽的日子,我負責的工作需要在廚房、選手休息室兩邊跑,直到選手們烹調完後將成品放在桌上才有時間稍微休息一下><。在這段時間我拍攝每項參賽作品,並在旁邊聆聽大家互相品評討論,廚師們也交流廚技。他們熱情的邀請在場的工作人員們試吃,我吃了幾道很特別的餐點,將軍國中的燕麥虱目魚柳、玉美生技公司的紅藜地瓜飯、賴厝國小的荷塘米飄香、烏來國小的芳香地瓜甜湯,都讓我非常驚豔,每位營養師、廚師感覺就像江湖中隱藏的箇中高手深藏不露。

多年努力受到大家認可

最後到了頒獎環節,看著每位上台領獎的選手,在台下的我都能感受到他們的激動及開心(喜極而泣),相信不論是營養師抑或是廚師應該都在學校工作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之前聽身邊朋友分享,臺灣的學校營養師大部分都很辛苦,學校可能會因為成本的問題而將營養師一人當多人使用,甚至規模較小的學校,一位廚師要負責全校的供餐,就算有再多的熱誠,在這些日復一日的時光中總會有被消磨的可能性。

午餐大賽以發揚臺灣學校營養午餐為目標的同時,也是一個能夠讓他們展現自己的很好的舞台,在這裡不管是將軍國中身兼廚師的體衛組長及設計得太好吃以至於同學說害自己一直長胖的營養師、烏來國小兩位可愛的廚師阿姨、全勝美食公司兩位很活潑的搭檔、五權國中在校工作30餘年的廚師阿姨及熱誠滿滿的營養師,都是最閃耀的星星,我在台下真的很感動><。

專精不同領域的評審們

加綺也跟我分享了她在評審室了解到評審們在評分時會注意的要點,像是營養師就會比較注意食材的運用。舉例來說,將軍國中雖然在可行性、口感及創新設計上都非常優秀,但燕麥虱目魚柳的烹調是使用油炸方式,外面包裹的燕麥就可能吸入較多油脂;而評審阿基師則以其廚師專業,注重如口感、風味、食材間的和諧及設計的創新等,並依此來評分。

最後的最後感謝曉萱學姐這麼照顧我們,有一些好機會就讓我們上前聆聽,也和我們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經驗。這個活動與我之前參加過的活動都不太一樣,是真的在為臺灣的學校營養午餐界獻出一份心力,感謝大享的所有工作人員,有你們才能有這麼好的活動,希望未來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優秀的作品以及更好的營養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