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後報導】強強聯手:在台中國小實現大賽季軍菜單

2023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主題良糧駕到,由二度參賽的顏欣儀營養師代表玉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端出野菇小麥燉飯、烤花生沙嗲雞翅、洋芋地瓜千層派、蒜香彩椒青花蓮藕片、奶油紅豆培根濃湯 參賽,奪下她個人第二次的季軍獎盃。6月21日於台中國小實際供應季軍作品,台中國小的駐點營養師詹幸嚴與主廚郭宗閔亦曾入圍第五屆大賽決賽,並獲得食育教學卓越獎,這次三位強強聯手,一起將大賽全新作品完整呈現!


大賽與供餐的距離

一進到廚房,廚師就請欣儀試喝紅豆濃湯,由於這是台中國小首次供應的菜色,連大廚郭宗閔都心驚膽戰,直說讓參賽的江奇陽廚師來代打好了。欣儀營養師回應:今天一早來就發現廚房使用的調理機得打泥好幾回,因此也加入幫忙壓碎紅豆的行列。我問及與大賽有何不同,欣儀說在大賽是以調理棒處理,作品的顆粒感較為明顯,然而小朋友會抗拒紅豆皮的口感,所以本次供餐的質地較大賽更為細緻些。

找我兒子來試喝,他就是標準的小學生口味。

家裡有一個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兒子,成為第一個吃到大賽作品的的小孩,忠實的提供媽媽意見,也讓這套餐更符合小學生的喜好。濃湯以洋蔥為基底,培根增添風味,成為紅豆版的玉米濃湯。

充滿東南亞風味的沙嗲烤雞翅其實是一個費工的菜,沙嗲醬汁加入了檸檬葉、香茅等香料,台中國小廚房試做時醬汁顏色太深,於是欣儀營養師說明作法後調整,此時咖哩粉和花生碎成為了提升香氣與色調的重要幫手,烤得油亮的雞翅再淋上沙嗲醬,成了今天最為搶手的主菜。「如果以雞丁處理的話,小孩就練習不到吃雞翅了。」幸嚴營養師肯定欣儀營養師的想法,也認為雞翅是一個可以讓低年級的學生學習吃有骨頭的雞肉的好機會。

清爽的配菜與燉飯

兩顆心裏最大的石頭放下後,廚師們在地瓜和馬鈴薯上鋪上滿滿的起司,再放入蒸烤箱,成了全榖雜糧、受歡迎程度雙向滿分的洋芋地瓜焗烤。蔬菜恰巧是台中國小的小孩最喜愛的花椰菜,配上甜椒讓顏色更為豐富,午餐時間一到班級,蔬菜桶竟然是首先見底的品項之一。最後主食則是融合香菇、黑蠔菇和毛豆的燉飯,有著菇類的香氣,味道清淡能夠巧搭較強烈的主菜和濃湯。

「今天的紅豆湯是甜湯嗎?」學生和老師不禁困惑了起來,品嘗著紅豆濃湯有著濃湯口感、紅豆、培根的味道搭配洋蔥的香氣,坦言一開始會有些不習慣,因此各班湯桶內的剩餘量多寡不一。不過欣儀營養師說,往後供餐能夠依照這次的經驗調整,並且搭配其他菜色,將自己參與大賽時設計菜單的想法更加落實在日常供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