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地付出的英雄與小小勇士―午餐大賽暨全家料理王心得

2023全家料理王及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順利落幕,擔任工作人員,就讀臺師大營養科學碩士學位學程的碩士生顏加綺,為大家帶來兩場賽事的參與心得。


文│顏加綺
圖│大享食育協會

午餐大賽─讓默默耕耘的廚師和營養師被看見

謝謝曉萱找我當工作人員,透過這次的活動學習到很多,又燃起自己對於團膳營養的熱忱。我覺得社會很需要更多這樣的競賽、這樣的交流,出社會工作後很容易疲倦,漸漸不曉得為甚麼花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好像一直在原地踏步,透過競賽讓大家得到久違的肯定和鼓勵,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獎項但也很滿足了,印象很深刻的是台南市將軍國中的數學老師兼營養助理說:「衝著這個獎回去一定把廚房弄的更好!」

午餐大賽激勵著許多學校營養師,營養午餐在學校好像被視為理所當然,也已經被冠上難吃的罪名,學校營養師僅一位就要管理整個學校的供餐真的很不容易,常常用心準備但還是得不到好的回饋,很容易越來越氣餒。另外,廚師們也是很容易被忽視的角色,而午餐大賽讓許許多多的小小螺絲釘被看到,看得出參賽者對於得獎的感動,也看得出這些原本以為自己不起眼的廚師、營養師的感動,對他們真的是大大的鼓勵。

玉美生技的營養師唱著說:「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學校營養午餐的存在或許不是最耀眼的,但一定是最攸關學生健康的,而學生有好的健康和體力也才可以繼續打起精神上課、學習。」

記得讀國小的時候,學校的營養午餐很不好吃,所以很多同學中午都只吃一點點,這樣根本沒有體力撐到第八節上課,也會影響學習效果。營養午餐可說是學生教育成果的幕後推手。

全家料理王─勇氣十足的小廚師們

在全家料理王的競賽中看到很多年輕孩子青澀的面孔,在報告時或許很緊張,但到了料理製備時,看到各組的學生們都聚精會神,很有架式的擺出自己的作品,也替學生們感到驕傲,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相信對這群孩子們來說一定是很珍貴的回憶。記得高中的我幾乎不會參加其他校外活動,這些學生除了要應付學校課業還要準備比賽真的很辛苦。

活動過程也可以感受到嘉琳姊對生活充滿熱情,對所有選手都給予高度的鼓勵及肯定。最後頒獎的時候,看到每一組學生上台對隊友的感謝和活動過程帶來的感動,孩子們的想法或許不全面,但這樣的勇氣真的很值得肯定。

專業評審所注重的細節

這次很幸運可以跟到評審室,在聆聽評審們給予的建議時也學習到很多,體會到很多比賽其實不是單純好吃、成品漂亮就可以擄獲評審的心, 除了餐點的色香味之外,評審們更在意的是選手們在比賽過程中衛生的維持狀況。記得第一名的餐點並不是最特別最美味的,但是在衛生方面維持的很好,而且符合營養午餐的需求及本次主題。徐仲老師提到其中一組:「荷葉是否需要且可以大量供應嗎?如果你的食材沒有增加一些層次風味,加或不加都一樣那為什麼要多此一舉呢?」

餐點雖然美味但對學生來說這個味道會不會太有負荷?以營養午餐的主角學生的角度來品嘗餐點以及是否可以符合營養午餐大量供應是評分很重要的依據。在營養午餐的製備上,口味和營養價值的取捨很兩難,如果口味太清淡學生不喜歡吃就攝取不到足夠的營養,但太鹹也會導致其他擔憂。

還有好多位專業的營養師都提出不同的觀點,像是有一組的食育教學中提到山藥可以顧胃,但並沒有文獻證實這件事,在生活中很常會聽到什麼東西有什麼功效,不過這些效用很常都只是民間功效並沒有實證。

跟著評審老師的過程中,很敬佩每位老師對於餐點、食材的靈敏度,老師們已經十分熟悉在什麼時間點、製備流程中容易遺忘什麼。每位評審都給出不同的觀點,不管是份量、飲食文化、衛生管理,很多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細節,評審們都時時刻刻記在心裡。

全家料理王的學生評審,他們的積極態度也讓我很驚訝,這群學生拉著評審老師討論許多問題,可以感受到他們一顆無敵想學習的心,想一想長大之後的我們好像反而少了一點勇氣和好奇。

工作人員的場邊見聞

這次有幸參與活動的整個流程,從規劃到舉辦必定經過大家的縝密規劃和討論,除了要先確認好所有動線之外,我覺得將自己代入選手和評審的角色也是很重要,才可以提早規畫對方當下的需求或是空間夠不夠,模擬在這個情境下對方的感受及需要也可以讓貴賓感受最舒適的狀態,如此一來,面對臨時發生的小插曲也比較能隨機應變。

這次也很開心有來自日本的營養教師現場示範,保立營養師的示範很令人驚艷,菜色上的搭配很多是我們平常不會想到的組合,像是蓮藕雞肉、章魚沙拉。每道料理的菜色都好多樣而且有很多元的的調味,有不同的層次風味。原本以為這麼多的食材融入到一道菜餚中可能會導致吃起來會像大雜燴,不過每道菜餚都很精緻。

本想說日本的營養午餐預算可比較高所以才可以如此豐盛,不過他們的預算換算下來也和我們差不多六十元。透過這樣的交流也讓我們學習到不一樣的料理呈現方式,看保立老師的示範可以感受到他對食材的堅持,從備料的仔細精確到烹調時的不疾不徐,十分投入且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