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小灣ON AIR 東南亞廣播劇放送中@台北Bravo FM91.3

「吃雞肉湯河粉就像在挖寶一樣!」

「為什麼薑黃飯要堆成三角形呢?」

「泰國菜酸酸辣辣的很配飯,我每次都可以吃很多碗!」

食育廣播劇「東南亞的滋味小劇場」描述學生小灣在因緣際會之下品嘗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與緬甸的料理,並藉由與同學、親友間活潑且日常的對話,以及娓娓道來的故事認識東南亞料理中常見的香料、食材、烹調方式與飲食文化,即將在姊妹電台與BRAVO913首播,來聽小灣用吃認識東南亞!

新住民在臺灣落地生根,孩子在學校中,是否能認識自己的家鄉呢?記得有次到小學舉辦活動,學習單列了問題「希望學校午餐中出現什麼家鄉料理?」,看見一位學生回覆:「越南咖啡(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不禁讓我們省思,認識多元族群的飲食與文化並融入孩子的生活中,儼然成為社會需要面對的課題與挑戰。

在致力於發展多元文化食育教材時,秀峰國小楊蕊萍營養師分享時常在午餐時間全校廣播,介紹當天供應的菜色。於是我們參考廣播的形式,發展三季共34集的東南亞廣播劇「東南亞的滋味小劇場」、「鱻味in Asia」、「瓜味in Asia」。每個國家皆有一道代表主題料理,每集約10分鐘的時間,更能讓孩子們在匆忙的午休收聽廣播劇。

「東南亞的滋味小劇場」、「鱻味in Asia」由劇作家陳歲華執筆,撰寫劇本後由新住民老師審核,過程中發現東南亞料理到台灣後呈現不同樣貌,例如,常見的湯河粉,在台灣大多搭配豬肉片或生牛肉,在越南則以一整隻雞熬製湯頭,團隊經過討論後認為忠實呈現在地風味,因此越南的主題料理訂為雞肉湯河粉,這樣的轉折,亦能使聽眾理解越南常見料理在地化後的些微差異。而「瓜味in Asia」則是由前兩季廣播劇新住民老師擔任編劇,親自撰寫廣播劇劇本,更加貼近新住民生活經驗與對於食物的記憶。

除了在大享食育協會的PODCAST平台播放外,今年我們將東南亞廣播劇推展至電台播出,將對象拓及學校、線上串流平台以外的一般大眾。即日起已於姊妹電台播出,播出時間與收聽範圍如下,歡迎聽眾在空中與小灣及新住民朋友們相見!


台北Bravo FM91.3 
首播│3月4日(六)
日期│每週六、日
時間│11:30-11:45
收聽範圍│台北市、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