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交流創舉!在南投埔里品嚐群馬縣川場村學校營養午餐

文|陳儒瑋
圖|王孟茜

我覺得湯超好喝的!

問及最喜歡今天營養午餐中的哪道料理,南投縣埔里鎮南光國小六年二班的學生們異口同聲回答著。

負責湯品的廚房阿姨聽我轉述小朋友感想後,略帶苦笑說:

第一次遇到需要使用這麼多食材的湯。數數裡頭放入白蘿蔔、牛蒡、紅蘿蔔、小松菜、海帶、乾香菇、南瓜、青蔥、芹菜、蒟蒻、油豆腐、柴魚片,還有味噌,超過十種以上耶!當然會好喝呀,精華都在這。

不愧是群馬縣川場村飲食生活改善委員會成員所構思少鹽並富含膳食纖維、鈣和鐵的「好好湯」(よかっぺ汁,yokappe-jiru),果然深深擄獲臺灣小朋友的心。

臺灣史上首次供應完整日本學校午餐菜色

今年六月,大享食育協會前往日本拜訪群馬縣及茨城縣學校營養師,在相談甚歡之際,順勢提出臺日雙方互換學校營養午餐食譜與實際供餐的想法,獲得茨城縣美乃濱學園、群馬縣川場村給食中心與沼田市學校給食中心的熱情支持。

回到臺灣後,我們邀請南投縣南光國小、彰化縣鹿東國小與雲林縣建國中學加入計畫,從七月中展開這項史無前例的學校午餐交流行動。

原本沒有想太多,覺得很好玩就舉手響應,希望能讓學生們有不同的飲食體驗,只是就辛苦了廚房阿姨。

服務於南光國小的王孟茜營養師,二年多前就曾推出以環遊世界為主題的營養午餐,製作異國料理的經驗相當豐富。只不過這次並非自行設計,而是原汁原味的日本學校午餐食譜,實際操作面上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嗎?我好奇問道。

當然在做法和某些食材的取得上,會因應臺灣的狀況進行調整。

她舉例,原定的舞菇炒飯因為沒有辦法買到三章一Q認證的舞菇,改以鴻禧菇代替;梅漬鮮蔬則採用信義鄉的紫蘇梅加上蜂蜜,日本常見的蕪菁換成臺灣容易取得的結頭菜;特別購買臺灣在地生產的可食用菊花,搭配菠菜、高麗菜與魚板料理成菊花拌菜。

至於赤魚西京燒這道菜,照日本營養師開立的食譜,一人份魚片約為四十公克,但我這次使用的臺灣鯛魚片大約為八十公克,比較符合臺灣平日供餐的蛋白質標準及學生的飲食習慣。

另外因為學校沒有烤箱,所以將蒸烤方式調整為先裹地瓜粉再油炸,一方面顏色比較漂亮,二來也比較能引起小朋友的食慾。

孟茜營養師表示,廚房阿姨的豐富經驗和意見也幫了很多忙。像是建議結頭菜得事前一天醃漬才會入味,降低菊花拌菜的酸度以配合小朋友的喜好等,這些都是讓今天供餐得以順利完成的助力。

真的很謝謝她們。因為日本學校午餐的食材多而且刀工很細,需要花比平常更長的時間處理。我們只有十名廚房人員,要負責一千四百多份餐點,在人力比不上日本的情況下,還能順利完成,實在很厲害。

將料理完成的餐點擺上由三信化工製作的日本學校午餐餐具,忍不住驚呼:真的是一秒到日本!

拓展學生的飲食經驗

我喜歡今天的拌飯,因為看起來很營養。想問營養師,下次什麼時候還能再吃日本料理?

來到四年八班的教室,聽到這樣的感想。

哎呀,可是我有點怕菇的味道耶。但是炸魚很好吃。

然而,也有小朋友如此說著。

我們班的學生說,菊花有中藥的味道!

低年級導師在電話中轉述小朋友的意見。見我在一旁聽得滿臉問號,孟茜營養師笑著說,只要不熟悉或沒嚐過的食物,他們通常都會說有中藥的味道啦(哈)。

說實在的,如果沒有特別的安排,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品嚐日本的學校午餐。這次很高興能加入這項計畫,能讓小朋友接觸不同國家的料理。不論喜不喜歡,只要願意嘗試,我就很開心了。

離開學校的路上,想著孟茜營養師說的這段話,以及她談論準備供應另一份日本學校午餐時的興奮語氣。很開心,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交流行動,成功地向前踏出了一大步!

圖說:王孟茜營養師(左一)與南光國小學校廚師們。


【食譜】

  • 舞菇拌飯
  • 赤魚西京燒
  • 梅漬小黃瓜和蕪菁
  • 菊花拌菜
  • 好好湯(減鹽蔬菜味噌湯)
  • 牛奶
  • 蘋果

日本學校給食食譜|群馬縣川場村學校給食中心

【提供】

本間ナヲミ(群馬縣川場村學校給食中心營養教師.2015第十屆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

【設計理念】

品嘗秋收恩典。這是一份使用在地的菇類、蒟蒻、白蘿蔔、蘋果等秋季食材的食譜。

用代表秋天的菊花和各種蔬菜用甜醋涼拌;湯品則是川場村飲食生活改善委員會成員構思的「好好湯」(よかっぺ汁,yokappe-jiru),特色是少鹽,並含有膳食纖維、鈣和鐵。

【單位介紹】

川場村位於群馬縣東北部,是一個自然環境得天獨厚的地區,村莊分散在武尊山南麓的盆地中。川場村83%的面積為森林,有臼根川、佐倉川、溝又川、田澤川4條1級河流流經其中。年平均氣溫11度,夏季涼爽,盛產各種高原蔬菜和水果。 

川場國小是一所小型學校,有171名兒童、 9 個班級(包括 3 個特殊教育班)。學校教育的目標是「發展每個人的個性和能力,培養身體健康、精神飽滿、懂得生活分寸又強韌的孩子」。 為了讓學生擁有守護自身健康的能力,我們推動學校保健和飲食教育。

學校營養午餐的米飯使用在地品牌米「雪武尊米」,因為我們希望川場村的所有兒童都能吃到用武尊山富含礦物質的天然水種出來的美味。(譯註:雪武尊曾經進貢給天皇,在全國的食味分析鑑定比賽中多次奪下金牌,市面上的流通量稀少,可說是夢幻逸品。)

此外,營養午餐還會提供在豐饒自然中種植的各種蔬菜和水果,如蘋果、藍莓和葡萄等。


【解說文宣 / 王孟茜營養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