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場村學校給食中心:三百名師生的學校供餐守護者

文.圖|陳儒瑋

6月22日週三中午,風塵僕僕地來到此次日本見學行程的最後一站—群馬縣北方的川場村學校給食中心。

在這裡,我們一次遇見三位曾晉級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的選手,分別是2015第十屆優勝營養教師本間ナヲミ教諭,和拿下2020第十五屆賽事野口醫學研究賞的遠藤まみ營養教師及調理員星野隆一先生。

2020年代表川場村給食中心出賽的遠藤營養師,去年調任至沼田市內的給食中心,與她搭配的星野調理員則繼續留任。之後,改由本間營養師接手川場村給食中心的供餐業務,而她則曾在2015年以みなかみ町月夜野學校給食中心營養師的身份,奪下學校給食甲子園的日本一。

圖說:左起本間ナヲミ營養教諭、遠藤まみ營養教諭、星野隆一調理員。

川場村學校給食中心就在川場村立川場小學旁,每天由本間營養教師和五名調理員負責供應包含川場國中和川場小學師生加上中心本身職員共約290份午餐。小學生每日餐費為270圓,中學生則為290圓。

從事營養師工作超過三十年的本間女士說,每天早上八點上班,先跟調理員開會確認今日工作項目,接著到川場小學開會,之後處理行政庶務、前往料理室察看烹調進度。來到吃飯時間,她會先進行午餐的食育指導,再來打掃廚房、預先準備明天工作等,一般大約傍晚五點半下班。

圖說:川場小學的午餐食堂,目前僅供一年級與六年級用餐。

問及學校給食如何照顧有過敏疑慮的學生,本間營養師說現在有七位小孩提出需求,她會儘可能的尋找替代食材,也會提供詳細的菜單給家長們參考。在一旁的遠藤營養師則說,她現在所工作的學校給食中心得供應二十一校共三千五百餐,其中竟然有高達一百三十位學生有過敏問題。

看到六月九日的菜單是小朋友提出的,不禁好奇問道川場村的小朋友喜歡吃些什麼呢?本間營養師笑著說,給食中心曾做過調查,水果相當意外的是第一名,其次就是大家都喜歡的炸物、咖哩等,現在大約一週提供一次水果。她也補充,一個年級每年有一次機會能提出希望菜單,不過在此之前必需要先教導他們營養均衡的飲食概念,不然就失去意義了。

根據不同年級的學生,給予循序漸進的學校給食目標是重要的。像是對於小學中低年級的學生,要先讓他們對食物感興趣、了解食物名稱、功能,培養認識與選擇食物的能力;到了高年級,知道每天所需的蔬菜量、理解五種主要營養素、認識鄉土、節慶行事料理的食文化,獲得自我管理能力,從而終生保持健康。

另外,村場村也針對學生在家吃飯的狀況進行調查。當營養師拿到這樣統計資料時,就可以知道學生有甚麼營養素攝取量太少,即可透過學校午餐來補足。

今天吃的午餐很和風呢。當我們這樣說時,本間營養師表示,因為群馬縣農產品相當豐富,米的產量也相當足夠,因此希望儘量讓學生吃飯,麵包供應頻率約為一個月二次。

圖說:參訪當日的中餐,餐費為270日圓,折合新台幣約60元。

問及三位怎麼會選擇進入學校從事供餐工作,本間營養師提到小時候常要照顧生病的父親,當時照顧父親的營養師教導她很多調配飲食的方式,覺得選擇營養師當作職業也很棒;學生時期從事體育活動的遠藤營養師則表示,當她接觸營養學之後才發現如果從小就有人告訴她正確選擇食物的方式,一定會大大改變她的運動生涯!

之前曾在餐廳和旅館工作的星野調理員說,因為家中就有長輩從事料理工作,自小耳濡目染之下產生興趣遍踏入餐飲這一行。不過來到學校給食中心後,對於嚴格的學校供餐衛生安全要求感到印象深刻。

蔬菜要洗三次、餐點必須在用餐前二小時之內完成、還得測量中心溫度等等,外頭的餐廳幾乎很少能做到如此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