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誌之三|辦公室的細小事務便是聚沙成塔的關鍵所在!

編按:結束協助全家料理王的籌備工作後,各專案再度啟動,芯儀在專案中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回歸到辦公室的生活,會是什麼樣的狀態呢?


文|林芯儀

圖|林芯儀、大享食育協會

將暑假化作一張自我修行的門票,乘上大享專機開闢人生新航線。

第三週已與協會夥伴們完成了夏季當務之急的企劃全家料理王,接下來的實習生活與前兩週有所不同。回歸辦公室的事物雖有些瑣碎,但這些看似細微的事情恰似海灘上的砂礫,我們的工作便是聚沙成塔。

傳遞資訊

協會對於活動或是行動成果的宣傳,仰賴社群媒體的推播,或是發送紙本刊物。因此在進行活動或外出拜訪時,能將過程紀錄下來就相當重要,如何將知識、經驗透過文字、照片呈現在刊物、官網等媒介,全都是一門學問。社群媒體有著成千上萬的資訊,對於傳播工具的選擇,大享一直不斷嘗試新方法去促使更多人了解協會的理念。

而在六月出刊的享報著重在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與SDGs永續發展目標,也是近年來公私部門都在關注的議題。負責享報編輯的章逸蒐集了寄送資料後,讓我完成第七期享報的包裝作業,也抽空閱讀了這期的刊物,從SDGs圖文創作察覺到在透過書面形式傳達資訊時,將概念可視化這個步驟是極其重要的,再搭配簡易的圖像及文字說明,便能準確的傳達給受眾者。

機會是自己創造的

隨著全家料理王競賽的落幕,大享夥伴回到辦公室著手進行各自負責的專案。

秘書長嘉琳也大方的告訴我在接下來的實習裡,可以自由規劃工作內容或向大享提出想法,讓我擁有可以伸展的舞台,於是在尚未安排的工作的日子裡,參與了同事專案的活動,也在工作會議上跟其他同事們分享我的工作日程。同時也感謝協會信任,在面對我主動提出加入專案的同時,一次次的給予前進的機會,讓整個實習變得更有意義。

沉浸在學習氛圍下的辦公生活

因此,行事曆上的任務瞬間越來越多樣。

雖然與之前籌備大賽相比,大多是臨時且分散的事情,原本擔心不同的專案需要適應而做不好,但似乎沒有影響,反而更有意義。

例如我在111 年高雄市食農教育推廣計畫-食農共學工作坊中所負責螢幕錄製及剪接,意想不到的是不僅學會使用各種軟體剪接影片,還有當天講者,例如葉欣誠教授所講述的永續發展,其中還明確地探討到國外實施永續發展的例子,讓我對於SDGs實踐於生活有新的一番見解。

體驗校對人員

協會製作的下一檔電視節目《爸!媽!今天吃什麼2》已經拍攝剪輯完成了,但為了確保影片播放時的品質,我協助同事CP完成影片校對的工作。

仔細地盯著影片,以觀眾的視角去檢查影片是否有重大錯誤。而電視節目是協會推行食農教育的傳播管道之一,因此其宣傳內容的品質是我們所極為重視的。也經過了這次機會去體驗校對人員工作,才深刻察覺到平日在家中手拿遙控器,轉換頻道選擇喜歡節目的當下,那些閃過電視螢幕的每幀畫面都是來之不易的。

圖說:《爸、媽今天吃什麼?》第二季主題是菜市場,請大家拭目以待!


 心得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會覺得時間彷彿過得很快,實習的第一個月就要結束了。對時間知覺的影響徹底改變我對於自己能力的設限,顯然的給予了我肯定及良好的發展空間。

不管是同事之間的談話、自煮的午餐還是外食的選擇,整間辦公室空氣當中似乎縈繞著有關食育的知識,雖然同事們此時此刻著手的工作不甚相同,但其實大家就是在一同往讓學校午餐、讓食育變得更好這樣的目標前進。

協會裡的成員們大多都有在現場教學、或是教育背景,在平日辦公日常就像是引路人一樣,帶領我從事每項任務。本週進行看似細小的事務,就如刊物的發行、校對影集等宣傳工作,其實就是在執行協會的宗旨,讓更多人知道何謂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