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誌之一|就從直接參與活動開始吧!

編按:六月底,大享LINE官方帳號接收到一則詢問實習的訊息,於是在七月初,我們迎來大享史上第七個實習生,是來自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大三生林芯儀。來到協會實習的第一天,就馬上加入全家料理王的工作團隊,活動進入如火如荼的倒數階段,會體驗到什麼特別的事,而又有什麼感受呢?


文|林芯儀

本身在大學就讀保健營養系,營養衛教的課程剛好與大享食育協會定期在舉辦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以及推動學校供餐法制化等行動有關,且目前在台灣這樣關注學校營養午餐的的民間團體並不多,引起了我的好奇。

支援前線:舉辦比賽做中學

以學校午餐為核心,協會舉辦活動、發行刊物、合作廣播節目等方式來推動國內外飲食教育等相關議題。在實習前翻找協會過往的資料時,也不禁被大享所努力的成果所感動,就這樣秉持著滿滿的好奇與期待來到協會辦公室。

從長庚的宿舍驅車來到辦公室的所在地松菸文創園區,第一次來到這裡,才發現在交通繁忙、充滿著商辦大樓的區域,還有這樣的的一個安靜、令人步調可以稍微放慢的地方,剛踏入辦公室,看見就被協會夥伴們辦公的樣子,是和過去在補習班打工的環境是完全不同的,頓時感到相當新奇。

經由協會的夥伴婉育及曉萱的說明,才得知近期剛好來到2022全家料理王競賽的活動日期已近,而決賽地點恰巧是我所就讀的學校,因此我就在此機緣下協助並參與活動,展開屬於我的實習生活。

開拓視野的契機:旁聽食魚教案徵選競賽工作坊

其實協會就如同小樹苗,藉由舉行活動、比賽、影音媒體等多元管道,來向大眾傳達食物中的SDGs理念,並且在社會中以行動實踐、成長。

第一週就旁聽由協會夥伴怡璇及芬瑜籌辦的食魚教案徵選競賽工作坊,由同事芬瑜和嘉琳輪流擔任線上會議的主持人,兩位線上與講者的互動熱絡、應對如流,令人感到佩服。另外受邀在各領域致力於進行食魚教育推廣的專家精彩的分享,對於食魚教育完全一無所知的我,短短一天的說明會就像是大補帖一樣,大幅增進自己對魚食魚教育的認識。

重要的是,不同領域學者對於食魚教育有著不同的看法及意見,真的令人眼界大開,與大學所學全然不同但收穫很多,亦更加堅信當初選擇來大享實習的決定是正確的。

親身經驗:開會與籌備賽事

2022 全家料理王競賽決賽的前一週,大享與場地布置、支援人力的公關公司討論各項工作與流程。

我跟著參與會議,領略到前期的策劃專案如何沙盤推演,將活動實際呈現在各場地中,而在進行時又該考慮到哪些方面的問題,像是人力、動線等。我認為這是相當寶貴的經驗,從中學習到如何在會議中說明清楚自己的想法、和合作單位溝通的方法,同時也期待有朝一日自己也有能力像大享夥伴們一樣厲害,獨當一面的執行一個專案。

圖說:和婉育進行全家料理王手冊的校稿工作。

辦公室裡的夥伴,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執行的專案,不過也會協助其他同事,一齊為全家料理王做最後的準備。在進入大享實習的第三天的工作是與婉育一起整理會用到的器材及用品,每個場地都有一個紙箱,箱子上貼著標示著裡頭物品及數量的紙,得先蒐集到物品,再按照每個紙箱所需的數量擺放。過程發生了器具採買不夠等狀況,但和婉育一起核對物品清單加緊處理,問題也順利的解決了。活動前兩天,每個同事就自己負責的場地又再度確認了一次,雖然活動前非常的忙碌,但同事之間還是維持了很好的工作氣氛,讓我稍稍適應了實習生活。

圖說:2022全家料理王決賽前一天,在選手抵達會場時,我在報到處協助提供賽事資料。


 心得 

從起初認識職場環境、熟悉文書工作,到實際準備活動比賽相關用品,在這個即將升大四的暑假,很開心能與夥伴們共事。

一向認為自己是容易害羞、慢熟的人,但心裡卻充滿和人互動的渴望。夥伴們盛情帶領之下,由衷感受到大享對於議題和食育的熱忱,以及職場上與同事互動愉快的氛圍。雖說大享的交集只有兩個月短暫的時光,不過相信這將會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難忘且充實的暑假,期待兩個月後的自己會學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