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誌之四|走!跟著大享出外勤

文|林芯儀

機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身為一名職場菜鳥的實習生,未曾想過在實習期間能有出差與進棚的經驗,而這些契機都來於協會夥伴大方熱情的邀請。

人生首次出差在新竹

同事芬瑜、章逸為今年度午餐業務相關人員在職進修精進研習的講者。因緣際會之下,我意外成為了此行程的助理,跟著同仁們出差前往新竹縣體育場大型會議室,協助活動的進行。辦理研習目的在於培訓中小學午餐秘書、營養師的專業素養,提升校園餐飲衛生、營養及安全品質,而協會當天所要演講的內容是有關校園食農、國產雜糧推廣的經驗分享。

一整天下來,我看到新竹縣的營養師們在研習中跟著協會一同探討近年食農、永續議題,並且在會後還一起交流彼此校園營養午餐相關政策的推行與活動,讓我認為能夠參與這場研習是一件極其有價值的事情。而且大享分享的行動成果背後,都歸功於日常工作中夥伴們在各項專案的努力,經過不斷的蒐集、篩選資訊、策劃專案到執行,再走出辦公室,能實際與人群互動、交流,這才是一個完整的教育推廣。

棚拍初體驗

去年協會走訪全國共計二十個正在推行食農教育的社區工作者寫下農村社區田野筆記

然而今年因應社區食農教育增能課程,使我有幸能看見其中的四名社區工作者,與大享夥伴相約在攝影棚內,將各自躬行實踐食農教育的點滴,以現場口述形式拍攝成影片,作為教材及推廣用。

一踏入攝影棚,看到整個攝影現場擺滿了許多專業器材,四位受邀來賓也都把握這次能亮相的機會,各自備齊道具及農產品,初出茅廬的我在目睹到這陣仗的同時,內心感到非常新鮮、興奮。

隨著導演開拍一聲令下,我就開始拿出最佳狀態進行現場錄音及記錄摘要等工作,一路上以飛快的手速記錄講者的內容,深怕寫漏了一個字。甚至還意外收穫到關於本土山蕉、黃豆、黑木耳等農作物知識,學習用在地農民的視角去省思農學教育、永續生產。


心得 

在二十一歲的年紀,我能會面到許多專業人士,並跟著協會成員們與之交流、互動,開始獨立像個大人出外勤與諸多合作夥伴共事,這些都歸功於大享給予我此次實習的機會。

很開心自己在經歷這些活動後,對於工作現場所需要的臨場反應與變化漸入佳境,在心態上也有勇氣勇闖各個不熟悉的環境,去嘗試各種未曾接觸過的事物。聽完四位青農在食農教育與永續發展目標結合的生動故事後,我發現原來表面上看是行銷推廣農產品,背後是做了多次的品種改良及跨領域合作,更看見社會所倡導的永續並非只有特定產業的工作,也讓我對於SDGs在農產業方面有了不同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