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誌之五|嗶!我是資料審查員

文|林芯儀

依稀記得一個月前,我對協會最大的好奇就是:透過舉辦活動與比賽向民眾進行食育推廣的過程中,在前置作業時是如何規劃及進行的呢?

七月的實習期間,我所執行的項目大多屬於專案後期工作,也就是賽事、活動當天。八月正在進行前期推廣的食魚教育徵選競賽及正在收件審查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就如同一把鑰匙,解開了我所有的疑惑。

文書處理能力大精進

食魚教案徵選競賽的參加資格需是高中職 (含) 以下之教師,適逢暑假期間,學校老師們較難得知此消息。為使比賽能正常進行,宣傳工作在這專案中顯得格外重要。負責此專案的怡璇便邀請我一同收集各管道的相關資料,以便後續進行宣傳作業順利。 

大三的一堂人資與財務管理選修課中,教授告訴我們目標族群的建立能有效提升品牌後續的推動與研發,而這個基礎理念竟然在實習時運用到了。於是協會開始鎖定報名的群體應為曾參與過食魚教育的學校及教師,宣傳管道則是透過漁業署、教育局、全國22個海洋教育中心、漁業發展基金會等官網進行發布。

果不其然,經過一番努力後,教案投稿數明顯上增。之後就進入到教案報名資料的審查工作,而這環節是我在實習期間中遇到最有挑戰的項目。

龐大的資訊量瞬間湧入的同時,考驗的是耐心與細心。怡璇帶領著我利用Excel製作表格,依序將參賽人員的報名資料輸入進去,凡有缺交文件要另外標記,並以郵件或電話方式通知。整個過程中還大量使用到Excel公式及一些電腦技巧,瞬間覺得自己在文書處理方面上提升了不少。

職場辦公小攻略

隨後,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報名截止日即將結束,儒瑋便邀請我協助檢視各份比賽報名資料內容是否完整。

這項任務與先前食魚教案甄選競賽審查工作有所不同。我們這次是將各報名資料列印出來,以方便閱覽、檢視,若遇到錯誤、缺失時,直接以鉛筆在紙上標記註明,之後再以郵件形式告知。

整整兩天下來,我在過程中掌握到了很多可以提升辦公效率的小攻略:像是為確保自己做事的精準度,事前先思考待會審查的重點,並列下步驟流程,可以讓整體作業更加流暢,提升效率。尤其是面對不同組別的參賽形式,我們可以先將參賽組別區分出來,再將同性質的資料一同處理,可以大幅度的降低失誤率。

心得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幸運的實習生,竟然可以在短短兩個月的暑期中,接觸多個專案,且親身目睹各項工作的操作。

以這週我所接觸的兩項比賽來說,進度都落在推廣、收件狀態,因此每天一進辦公室就會接到許多參賽者來電詢問比賽相關問題。雖說正式進入比賽環節時工作量勢必會大增,但先前的作業工作量看來也是不容小覷。

歷經前、後期各項工作後,我認為自己在文書資料處理這方面還需精進,像是書寫時錯別字、辦事效率等問題,且與學校不同的是,工作是需要長時間保持在高效率的狀態下,而這些小筆記都是實戰後汲取到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