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真。革命情感!並肩在忠信國小廚房中奮戰的張緁洳營養師與蘇家弘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事前完全沒料到,踏入台中市忠信國小,竟然能一次見到黃美樺校長、陳昱魁學務主任、莊巧筠營養師,以及駐點學校供應膳食的昱品美食股份有限公司林政忠處長、陳尉津資深營養師,和本屆代表出賽的張緁洳營養師及蘇家弘廚師,直接感受到學校及民營團膳公司對於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重視。

讓原先心情有點輕鬆的我,頓時緊張了起來,彷彿自己也成為參賽選手!

到校任職二年多的黃校長,向我說明學校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學生飲食,積極推廣從產地在餐桌的食農教育行動。雖然是都市型學校,但校內規劃一米見方的菜圃,讓小朋友練習種植九層塔、蔥、地瓜葉和毛豆等作物,收成後亦做為學校午餐食材。

她笑著說,現在教育強調Maker,其實學校午餐也是一種Maker啊。今年我們讓學生自己設計並票選最想吃的兒童節餐點,所以當三月底供應炒麵麵包那天,學生都相當開心。

從外表看不出來投身校園團膳事務已有二十多年的林政忠處長表示,昱品美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十年,目前有九名營養師與三名食品技師,含公辦民營學校在內,每日要供應約二萬多份餐點。

他說從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開辦以來,每屆都很想報名參加,但認為首要工作還是得牢牢穩固公司基礎,直到今年終於派出兩組隊伍,分別挑戰競賽組與發表組,很高興能晉級決賽。


問:首先恭喜兩位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呢?

張緁洳(以下簡稱張):因為公布晉級名單的時間正逢開學,大家都相當忙碌。

那天我和師傅正巧人在外頭,公司同事接到決賽通知信件,馬上打電話給我。說實在的,有點嚇到,完全沒有料想到會是我們。

蘇家弘(以下簡稱蘇):我也是,有點意外。

問:一出手就晉級,真的很厲害!請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張:就如同處長所說,公司相當關注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動態,很積極鼓勵我們參加。恰巧今年因為疫情停餐多出了一點空檔,才有心力好好準備。

林政忠(以下簡稱林):他們兩位其實是被我指派的啦!(笑)

蘇:我來忠信國小駐點服務進入第五年,一直跟緁洳營養師合作度過種種考驗。

張:師傅真的很厲害,遇到菜色設計或供應上的困難,都得仰賴他精湛的廚藝。

比方說目前忠信國小的每份學校午餐費用為四十五元,包含每日供應水果,如何在預算內完成餐點而且又受小朋友喜愛是很大的挑戰,但師傅都能想辦法克服。

蘇:這樣講,讓我想起忠信國小以學校午餐的異國料理週聞名,所以從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日本、韓國料理到德國豬腳,我們皆曾供應過。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張:求學時就讀技職體系的食品加工科,後來選擇從事營養師職務。2015年進入昱品美食擔任團膳營養師,算起來已經有六年多的時間。

蘇:我不是出身於餐飲本科系,不過從事餐飲工作也十多年。之前做過社會餐,在朋友推薦下進入校園團膳業,要符合學生的不同口味是很高的門檻。

每一天,我和營養師都得先思考隔日工作流程,例如說肉要事先醃漬才會入味,做足紮實的事前準備功夫,餐點才會好吃。

張:餐點好不好吃,從我們的供餐數就可以看得出來。從我一開始來到學校供應的四百多餐,到如今成長為七百多餐,如果再加上新增加的中正國小,合計每天要負責一千八百餐。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張:我們以SDG2消除飢餓為基礎進行發想,設計出不要讓小朋友浪費任何餐點的作品。

所以先從之前供應過的菜色中找尋靈感,之後思考餐點顏色能不能吸引學生目光、菜色搭配是否恰當、料理變化性有無符合學生的期待等等,和師傅來回討論了無數次。

像是番茄玉米肉燥這道菜,口味既受學生喜愛,色彩也很豐富。另外,看到屏東枋山芒果受到疫情波及導致銷售無門,我們發想將芒果做成佐餐醬汁,搭配無敵炸物(雞丁與杏鮑菇),吃出台灣獨特滋味。

蘇:這次推出海芽芝麻飯,也是針對傳統海芽提出創新吃法。先將海芽過油酥炸,冷卻後變硬搗碎即成自製海芽酥,和芝麻一起拌飯吃,香味四溢。

至於湯品,則以學生喜歡的味噌湯為基底,加入台中大坑竹筍,讓學生知道味噌湯中不是只能出現豆腐而已啦。

問:設計菜單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張:其實我們提交的第一版參賽作品,在公司內部初選中,還被處長退件。(笑)

林:我當時覺得他們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啦。(笑)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張:既然進入決賽,就是努力。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中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張:當自己的小孩知道我晉級決賽時,很開心地問說哪裡可以看到比賽實況。我真的可以很驕傲地告訴他,媽媽雖然不是從事很顯赫的工作,但也能同樣站上全國舞台。

蘇:學校午餐,不管是經費、食材或式料理方式都有其侷限,我們每天努力在這個範圍內嘗試各種不同變化,希望大家不要輕易浪費食物。


競賽組—臺中市西區忠信國民小學

選手|張緁洳(營養師)、蘇家弘(廚師)

作品|海芽芝麻飯、菇菇雞很芒、番茄玉米肉燥、有機小松油菜、味噌鮮筍湯、火龍果

對象|國小4至6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2–消除飢餓、SDG14–水下生命


圖:左起為昱品美食股份有限公司陳尉津資深營養師、林政忠處長、蘇家弘廚師、張緁洳營養師,以及忠信國小黃美樺校長、莊巧筠營養師和陳昱魁學務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