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首次報名就晉級!貝佳實業張藍櫻總經理與傅淑芬廚師以媽媽心情料理每一餐

採訪.整理|陳儒瑋

座落於台中市太平區的貝佳實業有限公司,是一間有著悠久供餐歷史的學校團膳企業。目前公司包括張藍櫻總經理在內共有四名營養師、八名廚師、一名食品技師、兩名衛管人員與相關行政人員,每天供應約一萬份國小、國中與高中學校午餐,由十八台送餐車運往台中市區、太平、大里和霧峰區等二十多所學校。

來訪當日踏入公司,整潔乾淨的接待處和辦公空間以OA隔板區分,隔板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感謝狀,可以想見貝佳實業確實受到許多學校支持與肯定。今年首度報名,就由本身是營養師的張藍櫻總經理和副班長傅淑芬廚師聯手闖入決賽殿堂,實力不容小覷。

張總經理一派親切地招呼我入座,過沒多久淑芬廚師現身,一問之下得知她在廚房裡忙到全身汗流浹背,先回家換個衣服後再來受訪。從這樣的小細節中,多少即能窺見廚房事務的繁重勞動現況。


問:首先恭喜兩位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呢?

張藍櫻(以下簡稱張):公布結果那天,我和淑芬廚師在配膳室裡,辦公室同仁收到晉級信件後第一時間高興地衝過來告知我們。不過因為手上正忙著,當下沒什麼特別感覺。直到工作告一段落,才開始回神感覺,咦,真的晉級了耶。

傅淑芬(以下簡稱傅):很開心,不過馬上感受到壓力。畢竟場地、器材都不熟悉。

問:一出手就晉級,真的很厲害!請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張:同事們一直都持續追蹤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動態,不過因為我們對自我要求比較高,認為應該要做好準備才能參賽,再加上學校午餐業務真的相當忙碌,所以遲遲沒有報名。

直到今年五月中,雖說因疫情影響停課停餐對公司營運打擊很大,但也因為出現那麼一點喘息空間,這才有餘裕來設計參賽作品。晉級決賽是全公司上下團隊一起通力合作的成果,很開心,也有點幸運。

傅:總經理找我一起搭檔參賽,當然馬上點頭同意!

張:我認為學校午餐是一個需要兼具技術、體力、耐力、細心與韌性的工作,並不是一般人想做就能做的,箇中辛苦絕非外人所能體會。

淑芬廚師是我們廚房裡唯一的女性,擁有十七年的餐飲經歷,能力強、料理技術更是沒話說。我邀請她一起比賽,就是希望以同是媽媽們的角度,端出有著家庭溫度的餐點。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張:擔任營養師職務已有十五年時間,最初五年任職於別家公司,後來因為先生自行創業,業務內容為供應學校午餐食材,便離職和他共同打拼,貝佳實業當時就是我們服務的客戶之一。

四年前,考量第二代的接班意願不高,貝佳實業經營者詢問我有無意願接手,仔細考慮後決定擔下這個重責大任。這才發現,學校午餐業務真不是普通的事業。我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一步步打造出現在的團隊。這樣說起來,我都一直在學校團膳這個行業中闖蕩。

至於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進入校園團膳?營養師畢業之後有相當多元的發展,例如到醫院擔任臨床營養師、任職塑身美容健身中心或是協助藥廠保健食品開發企劃,但只有學校團膳營養師能有時間陪著小孩子成長,盡可能兼顧家庭與事業。

傅:我本來就喜歡做菜,進入學校團膳業,就只不過是將對象從自己小孩換成全台中地區的小朋友而已。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的發想概念、食材特色和菜單設計。

張:初見到今年賽事主題「吃一口永續」時,著實愣了一下,後來經由團隊們的討論與建議,決定以兼顧「家的感覺」以及「減少碳排放」兩項理念為基礎,進行發想。

主菜設定為台灣在地養殖的虱目魚,它不僅本身擁有豐富的蛋白質及Omega-3,在疫情時代正好可以適時提高學生免疫力,同時亦能減少對自然資源的使用。再者,咖哩和味噌都是淑芬師傅拿手菜,亦是特別受學生們歡迎的菜色。端出咖哩野菌菇和海芽味噌湯,希望小朋友都能把營養全部吃光光。

問:設計菜單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張:這份菜單是由我們團隊合作完成的,我認為相當難能可貴。

傅:已經想開始買食材,在家裡好好做足練習了。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張:全力以赴。

傅:盡力完成比賽。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中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傅:身為廚師,雖然比較沒有機會直接聽見學生們的感想,不過對於從學校窗口轉達來小朋友對餐點的稱讚,每次聽到都覺得相當感動。把飯菜吃光,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鼓勵,很謝謝他們。

張:想跟學生說,這份學校午餐很有可能是妳們一天當中吃到最營養、也最符合安全衛生規範的一餐,其中蘊含著營養師、廚師、司機和行政人員的心血,務必好好地珍惜。


競賽組—臺中市貝佳實業有限公司

選手|張藍櫻(營養師)、傅淑芬(廚師)

作品|芝麻紅藜飯、塔香虱目魚、咖哩野菌菇、螞蟻上樹、家常青菜、海芽味噌湯、紅龍果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5–性別平等、SDG13–氣候行動、SDG14–水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