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林森國小連三屆入圍!陳玲惠與彭麗君廚師攜手端出永續家常菜

採訪.整理|陳儒瑋

從來沒想過,我居然在二年內來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小進行三次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賽前採訪,而且更驚人的是,晉級選手完全沒有重複。林森國小廚房團隊可說人才輩出,實力深不可測。

來到學校會議室,看見今年參與決賽的「小玲同學」陳玲惠和彭麗君廚師,相當有默契地穿著一紅一綠的上衣,搭配短褲,一派悠閒。

目前林森國小共有一名公職營養師、一名學校午餐秘書與七名廚務人員,負責供應每天一千九百份的餐點。該怎麼說呢?這群第一線學校午餐工作人員,不論是廖奕萍營養師、游曉惠午餐秘書、第二屆參賽的羅沛崴班長或是第三屆的歐寀沄和陳淑芬廚師,氣質總是跟她們端出來的菜餚一般,帶著一種家常且優雅的味道。


問:這是林森國小連續第三年闖進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妳們的壓力會不會很大?

陳玲惠(以下簡稱陳):當然很大啊,我是林森廚房裡最不會煮飯的人,而且從來沒參加過這樣的比賽,私底下還開玩笑地跟麗君說,不然我們乾脆十月來離職,這樣就不用參加了(笑)。

彭麗君(以下簡稱彭):我是在廚房工作時,游曉惠老師跑來通知我晉級的消息,開始覺得肩膀好沉重。壓力大到我後來洗水果的時候,把洗好的芭樂當垃圾丟掉,因為丟到垃圾筒的聲音太大,我才嚇一跳發現竟然搞錯了,你就知道我有多緊張!

廖奕萍(以下簡稱廖):由於前二年的參賽成績都很好,所以今年我們都非常低調,沒有聲張報名的訊息,深怕沒能入圍。

問:兩位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進入學校廚房服務呢?

彭:我到林森國小應該有十年了,在之前待在民間團膳公司。原本是家庭主婦,小孩長大後踏入餐飲業,不誇張,第一天下班後完全動彈不得,畢竟廚房工作一忙起來毫無喘息機會。後來進入學校廚房,有寒暑假的空檔,才能有充電再出發的動力。

陳:我是考到證照後,兒子建議我到學校廚房工作,輾轉來到林森國小,至今也有八年之久。在廚房工作使用的肌肉群跟平常勞動似乎不太一樣,剛開始進到這一行時,回到家直接躺平。像這次因為疫情休息比較久的時間,開學前夕還跟兒子說,陪我去步道走走活動一下筋骨,不然怕開學後體力會跟不上。

問:今年大賽主題「吃一口永續」,坦白說還蠻難的耶,請問你們是如何發想與設計菜單作品的呢?

廖:(猛點頭)真的很難!若從調節水資源的面向來看,面臨缺水或是很忙的時候,使用截切好的花椰菜,既省水又省工,再把省下來的時間拿來製備其它比較複雜的菜餚。花椰菜和玉米,都是解救廚房緊湊工作時的救星,也深受小朋友喜愛。

陳:利用在地食材也是個好方法。以茭白筍燒肉這道菜來說,只要是當季當地的茭白筍,怎麼煮都很好吃。

廖:就我的觀察,小朋友似乎都比較偏愛吃蛋白而捨棄蛋黃。因此,這次使用比較小顆的鵪鶉蛋來搭配咖哩,可以減少廚餘量。

游曉惠(以下簡稱游):其實這些餐點都是林森平常會供應的菜色,道道皆為廚師們的拿手菜。

問:請問兩位決定好賽事分工項目了嗎?

彭:還沒有想到那裡耶,只覺得壓力好大。

陳:這份參賽作品中,五目飯是最複雜而且相當花時間的料理。柴魚熬高湯,白米和糙米得浸泡,紅蘿蔔、木耳、蓮子、香菇需事先炒過再和米一起煮,煮熟後還得燜上一段時間,所以還在思考誰要負責煮飯,或是兩人一起合作。

問:對於比賽,有什麼樣的期許嗎?

陳、彭:我們還是在想是不是提離職會比較輕鬆(笑)。

問:哎呀,妳們太謙虛了啦。最後想問問兩位,在學校廚房工作最開心的是什麼事呢?

陳:感覺到小朋友對午餐的期待,還有他們會跑來跟我說午餐很好吃,這時候就會覺得很高興。


發表組—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民小學

選手|陳玲惠(廚師)、彭麗君(廚師)

作品|五目飯、茭白筍燒肉、鴿蛋咖哩、雙色花椰、玉米排骨湯、百香果

對象|國小4至6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5–性別平等、SDG6–潔淨水與衛生、SDG10–減少不平等


圖說:實力堅強的林森國小團隊,左起游曉惠(午餐秘書)、彭麗君(廚師)、陳玲惠(廚師)、廖奕萍(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