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專訪】二度參賽,就是要拿冠軍!專訪五權國中廖巾儀營養師、陳祉妘廚師

文、圖|王章逸

五權國中的組合廖巾儀營養師以及陳祉妘廚師,二度參賽、二度入圍。上次進到決賽殿堂是第三屆「我和學校午餐有過節」。有了上次比賽的經驗後信心滿滿,第六屆的學校午餐大賽他們捲土重來,誓言完成三年前的未竟之事:拿下冠軍、前往日本。

比賽主題太對tone,再次組隊參加的五權國中組合

詢問他們為什麼會想要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巾儀營養師直呼:「比賽主題太有趣了!當初看到活動的訊息出來看到『良糧駕到』,覺得很有趣也別具意義」。台中是台灣重要的雜糧產地之一,大雅的小麥、大甲的芋頭、沙鹿則種了許多地瓜。台中作為一個雜糧之都,加上近年來學校午餐大力推廣食用未精緻的全穀雜糧食物,巾儀營養師對雜糧感興趣的反應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除了對本次大賽主題的興趣,二度參賽的五權隊伍誓言拿下冠軍。第三屆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他們獲得了殿軍的名次,雖然獲獎即是肯定,但他們兩個都認爲還可以更好:「上次比賽時有一點失誤,回程時回想都其實點懊惱」祉妘廚師想起上次的比賽經驗,仍然有許多感觸。對於這次參賽的目標,巾儀營養師自信說道:「沒有其他,只有冠軍!三年前我們很客氣,今年則要自信滿滿的參加」。

跟兩位參賽選手採訪的聊天中可以發現他們參賽的原因,不只出自於個人榮耀的爭取,也可以看出他們對學校午餐的重視。三年前的比賽獲得殿軍固然開心,但收穫更大的是跟現場同業的交流。祉妘廚師提到:「在比賽現場跟其他選手的交流讓我們收穫良多,很少有這種場合能讓學校午餐的工作人員這樣互動」,巾儀著說道:「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前往日本,觀摩日本的學校午餐現場」。

吃在地、顧惜食,用雜糧八寶粥決一勝負

談到這次的比賽菜單,在兩位選手的解說之下才發現每道都其來有自。看到這次的比賽主題後,他們馬上想到在今年一月曾經在午餐中供應過八寶粥。當時供應這道甜湯時,引起全校師生一陣好評,紛紛敲碗希望午餐再次供應。決定參賽後他們進一步將這道餐點改良成「八寶良糧粥」,藉由八寶甜湯的方式將平常小孩不喜歡吃的雜糧食材例如紅豆、綠豆、芋頭、花豆等食材煮成甜湯,希望讓孩子在品嚐後能喜歡上雜糧的滋味。

菜單的設計同時也講求在地與惜時的價值。主食「麥粒綴香米」使用台中大雅產的小麥粒,讓白飯不僅多了麥香,也呈現金碧輝煌的黃金麥飯。主菜「桔醬燒魚柳」選用對環境較友善的虱目魚柳烹製,搭配的醬料更是別有用心:「原本這道菜都是用百香果醬調味,但豐原公老坪那邊的柑橘不久前有盛產滯銷的狀況,因此用那邊的柑橘製作成果醬,除了惜時也是幫助在地的農民產業」祉妘廚師解釋。身為祉妘廚師永遠粉絲的巾儀馬上補充道:「桔醬酸酸甜甜的超好吃,真的很搭虱目魚柳!」

副菜的菜則有滿滿的台中價值。「筍香滷豆腐」中的豆腐可以補充孩子豆魚蛋肉類的營養,其中筍子來自於台中的大坑。而青花弄白菇則瞄準了學生對於青花菜的喜愛,藉此降低青菜的剩食。台中新社作為產菇重鎮,當然得選用台中在地生產的白精靈菇,平凡的炒青菜增添營養與顏色,讓人更加食指大動。

對每天在學校吃午餐的學生說的一段話

雖然是第二次參賽,在等待入選通知的時間兩人與其他工作夥伴仍然緊張到不行,直到接到通知的電話後才鬆了一口氣:「知道後馬上開心的跳起來」。參賽經驗滿滿的組合再度來到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會場,已經開始練習的他們信心滿滿,劍指冠軍與日本。至於對校內的師生,他們又有什麼話想說呢?

陳祉妘廚師:「希望大家把菜吃光光,因為是大家很辛苦煮出來的」

廖巾儀營養師:「健康的養成要從吃下口的那一刻開始。健康是第一要點,希望學校午餐成為大家學習的時刻。」


競賽組8—臺中市五權國民中學

選手|廖巾儀(營養師).陳祉妘(廚師)

作品|麥粒綴香米.桔醬燒魚柳.筍香滷豆腐.青花弄白菇.八寶良糧粥.芭樂.保久乳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6–潔淨水與衛生.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4–水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