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營養午餐創新局—五德國小啟用首座學校供膳中心

文.圖|陳儒瑋

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十分清楚。今年2月15日補班那天到縣府開會,指示本校開始進行共用學校廚房的籌備工作。

澎湖縣馬公市五德國小的翁清課校長站在廚房門口,談起半年前開啟澎湖學校午餐供應新頁的那個關鍵時刻。

圖:澎湖縣五德國小翁清課校長

目前澎湖縣的學校午餐全面免費,供應方式均採用公辦公營,意即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廚房與廚師,今年九月啟用「澎湖縣澎南區國民中小學供膳中心」,則是澎湖縣府的創舉。供餐中心現有6名廚房人員,每天供應五德國小、澎南國中、山水國小、風櫃國小、蒔裡國小共5校合計355份營養午餐。

供膳中心標誌的五片花瓣,代表著就是參與聯合供餐的五所學校與五大營養素。

因應少子化浪潮  嘗試轉型聯合供餐模式

翁校長表示,受到人口外移與少子化因素衝擊,學生人數越來越少,連帶影響食材採購量降低,再加上廚工徵聘不易,每校維持自辦廚房供餐模式的負荷日益沉重。

為此,澎南地區的校長們從去年(2019)起便針對區域聯合供餐可行性進行討論,認為若能結合各校人力資源、聯合採購食材,應該能減低學校供餐的壓力。

因此,當縣府決定試行聯合供餐後,原先只存在討論中的想法,獲得了實際執行的機會。翁校長說,

為了這個計畫,我們這幾位澎南地區的校長們,從盤點人力編制、薪資待遇及廚房設備等現有資源開始,半年內召開十多次的討論會議,就是為了讓供膳中心能順利啟動運作。

而親身參與規劃的蕭志榮主任則表示,由於這件事在澎湖完全沒有先例可循,於是很努力地上網搜尋臺灣各種學校聯合供餐的案例,邊看邊學,抱持著物盡其用的心態,盡量不花費縣府多餘資金,善用現有資源盡力做到最好。

他笑著說,廚房空間本來就是五德國小自有的,但像那個二口爐灶,以及有些不鏽鋼手推車或儲物櫃,則是從其他學校借來的,反正他們暫時也用不到嘛。

圖:澎湖縣澎南區國民中小學供膳中心

談話期間,只見廚房人員們忙著把將要運送至其他學校的餐盒徒手搬上貨車,由於廚房外的樓梯與貨車高度有些許落差,過程看起來有些辛苦。

圖:供膳中心工作人員正將餐點搬運上車

對此,翁校長表示供膳中心啟用不久,仍有部分需要調整之處,像搬運餐盒的高低落差就是其中之一。同時他也一直思考如何能盡量減少廚房人員的勞力負擔,以及提供較為舒適的工作環境。

未來,我們打算將廚房外空間打造成休息室,讓他們在工作之餘,能坐在沙發上收聽喜歡的音樂或廣播。

重新整合人力資源  專職人員負責菜單設計

根據統計,民國108學年度的澎湖縣國中及國小學生總人數約為5,500名,百人以下的學校約占全縣學校的八成。學校午餐業務多由教師或幹事兼任的午餐秘書負責。

以我們來說,今年九月之前,每週由一位老師負責開立菜單,再交由午餐秘書(主辦)審核。加上學校有護理師,有時候會請她從旁協助,確認沒問題後就實施。

翁校長解釋聯合供餐制度實施前的情況。

不過在成立供膳中心後,除原有各校廚師徵詢留任外,八月初還重新招聘了一名供膳兼任行政人員,往後午餐菜單設計工作便改委由她負責,再交予每週輪值的學校審查。由於供餐對象包含國中及國小,加上每間學校學生原本飲食習慣和口味不同,所以各校午餐秘書會定期召開會議,針對菜單設計與料理方式進行討論。

圖說:2020年11月25日當天供應的學校午餐主菜「炸雞排、茶葉蛋」與副菜「玉米三色」

五校聯合  盼能開拓學校午餐新局

澎湖縣審計室曾於2019年11月的查核中,明確指出澎湖學校營養午餐面臨費用不足、食材品質不穩定與菜單營養設計專業人力不足等問題。

澎南區國民中小學供膳中心的成立,正是為回應挑戰而踏出的第一步。聯合供餐能否成為解決澎湖學校午餐供應困境的解方,往後發展頗值得持續關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