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學校營養午餐的幸福回憶─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觀察記

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順利落幕,首次參與並擔任攝影師的莊坤明,透過鏡頭以及他的視角,寫下大賽的場邊觀察。


文│莊坤明

還記得國小時,媽媽總說我很幸褔,就讀的小學有營養師還有大廚房,當時的我並不明白,總覺得一切理所當然。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四節上課時,聽見廚師們推著餐車,一班一班的送著營養午餐。我們總會偷偷的掀開蓋子窺探當天的菜色。下課鐘聲一響,拿著碗就是往餐桶衝去。

這次很幸運能透過鏡頭,以自己的視角記錄下一年一度,大享所舉辦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10月17日 15:00

大賽為期兩天,第一天到了現場後便開始確認流程、檢查比賽食材與用具。在器材檢查時,營養師和廚師們的專業氣息漸漸地展露出來,與工作人員確認生熟食砧板、三色圍裙及烤箱、火爐等設備的使用方式,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充滿新意。

在這個階段印象最深刻的是,來自台中市鎮平國小的林哲男廚師,似乎使用大湯勺測量隔天煮食水位的對應位置。這是我完全沒有見過的方式,除了覺得新鮮外,對於廚師又多了幾分敬意。


10月18日 09:00

時間來到最重要的第二天,活動從早上的八點到下午的五點左右,行程安排十分緊湊的一天。在食育教學比賽前,來到選手的休息室,觀察選手們在正式比賽前的情緒反應。

各隊伍經過第一天的相處後似乎變得更熱絡,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幾位廚師拿起手機留下彼此的合影,還有,在角落不斷複習台詞的參賽者、懷抱信仰,虔誠禱告的廚師。大賽除了是一個爭取榮耀的管道,更如同協會秘書長嘉琳所說,是個與同行交流的媒介。

看著參賽者一組一組的在台上進行食育教學讓我心中對他們懷抱著崇敬。因為認識了幾位就讀營養學系的朋友,我認知到這是個非常專業的科系,待在實驗室的時間也不會少,但在許多外人眼裡,營養師仍僅是一個負責開菜單這樣簡單的工作而已。


10月18日 10:30

食育教學過後,緊接而來的正是最重要,也是我最期待的料理實作競賽。由於會製作成影片播出,好多台攝影機同時在廚房內拍攝,接近電視節目拍攝的規模就在眼前,廚房彷彿在一瞬之間變成攝影棚似的。


10月18日 11:30

料理實作競賽在主持人卜學亮的倒數聲中展開,計時器上的數字開始減少,廚房中漸漸充斥各種味道,實際的比賽時間大約到中午一點左右,這對於還沒吃午餐且早餐只有喝一杯喝咖啡的我實在是一大折磨,但在視覺上卻又是一陣享受。

過程中觀察出三種營養師與廚師的互動關係──有的全程各司其職、有的和諧對話、也有激烈的討論。評審遊走在八組之間,而阿基師不時會直接對於選手的烹調環節提出一些建議。從無到有的見證成品出現,小小的廚房內源源不絕、不停製造出驚喜,選手們將一生的志業呈現在這短短的九十分鐘裡頭。


10月18日 15:00

比賽結束,經過短暫休息後,閉幕典禮正式展開。評審陣容一字排開,再加上陳建仁前副總統受邀擔任頒獎人,典禮隆重的程度更加凸顯。獎項一個個揭曉,聽見參賽選手發表得獎感言時,哽咽的說出:

做學校營養午餐真的很辛苦,謝謝大享辦這個活動讓大家看見我們的專業。

這一路走來想必真的不簡單,鎮日為了孩子的午餐在高溫的廚房打拚,如此努力的付出我想是值得,也應該被看見,更需要獲得肯定。

最後,看見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楊曼娟廚師一頭栽進親友懷抱中。擔任廚師20年的她在上台時發表得獎感言:

謝謝,這絕對會是我這輩子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我想,這幅景象大概就是她口中那個美好回憶具象化的呈現吧。


還記得自己國小時,每個月都會有幾次的朝會,營養師會在台上做著食育教學,和大家講解菜單安排的理由以及食材來源,這不會是個讓人永遠記住的片段,但回首這樣的成長經歷後,再與這兩天的活動做結合,我真正的了解到自己是個多麼幸福的孩子。小時候調皮問著窗邊的同學「今天吃甚麼?」的景象依然清晰,我想,一定是學校營養師與廚師的努力,才能讓十年後的我都還記得牢牢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