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動啦!一窺五彩繽紛的泰國營養學校午餐菜單

文|潘韋廷(華語教師)

編輯|王婉育

編按:繼上次邀集曾旅居泰北的華語教師潘韋廷,分享對泰國當地學校午餐的觀察,本次將藉由一窺兒童營養午餐建議菜單,相信大家都曾嚐過或聽說過這些好味道。飲食習慣多半從小養成,一起來看看泰國小朋友都吃什麼學校營養午餐吧!


2018年7月,泰國營養推廣協會公布學校兒童營養午餐建議菜單,列舉出每日搭配菜色。泰國人多數喜愛鮮豔的顏色,因此海報圓盤中的顏色源自週一至週五各自對應的守護神,依序為黃、粉紅、綠、橘、淺藍。

圖片來源:泰國營養推廣協會(Thailand Nutrition Promotion Institute)

每日菜單及應對顏色如下:

(黃色)週一:米飯、女婿蛋、小黃瓜、蜜桔
(粉紅)週二:米飯、椰汁咖哩雞、鮮竹筍豬肝
(綠色)週三:醬炒粿條、豬肉寬米線、蛋、芭樂
(橘色)週四:米飯、雞肉綜合蔬菜、紅蘿蔔、蒸甜薯
(淺藍)週五:米飯、燙豬血、青菜豬肉丸湯、涼薯

就菜單整體來說,泰國主食仍為米飯。

《共好食代》一書提及茉莉香米為泰國國內最大宗的出口農產品,也曾經是全世界出口量第一名。炎熱、多雨的氣候相當適合稻米生長,難怪在泰國人的餐桌上,總是少不了熱騰騰的米飯。週三主食醬炒粿條來自廣東潮州,也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國民美食,經過在地化改良,泰國的作法經常撒上辣椒和檸檬汁提味。

其中極具在地特色的料理有女婿蛋(khai-luuk-kheeuy,ไข่ลูกเขย)、咖哩辣雞和豬肉寬米線。

女婿蛋源於母系社會的傳統,女兒帶女婿回娘家時,岳母為建立良好關係而準備,除了討喜,也含有早生貴子之意。作法是將水煮蛋入鍋油炸後,淋上以豬絞肉、大蒜、紅蔥頭、乾辣椒和羅望子汁大火快炒而成的醬汁即可完成。

椰汁咖哩雞為紅或綠咖哩醬汁搭配肉類烹煮的料理,而豬肉寬米線是將大骨熬製的高湯,淋上以米漿製成的寬米線,是泰國餐桌上的家常美食之一。

圖片說明:女婿蛋(圖片來源:Thai Street Food官方網站

至於蔬菜,泰國人較常生吃或是快炒,因此清爽可口的小黃瓜、竹筍和紅蘿蔔是最佳選擇。青菜豬肉丸湯(dtam-leung-muu-sap,ตำลึงหมูสับ)則是餐桌上頻繁出現的湯品。

圖說:青菜豬肉丸湯(潘韋廷提供)

最後水果/點心的部分,由於熱帶水果種類多樣,除菜單上推薦的蜜桔和芭樂外,週五的水果則是台灣較少出現的涼薯(man-gaaeo,มันแกว)。涼薯是一種地下塊根,口感像荸薺,味道與水梨相似,在台灣稱作豆薯。

其他常見但菜單上未列出水果還有紅毛丹和山竹等。​

圖說:涼薯常見於泰國菜市場,價格低廉又爽口,深受泰國人喜愛。(潘韋廷提供)

泰國兒童營養午餐建議菜單反映出當地飲食文化的多元性,看似和台灣的有許多差異,實際上也有許多我們熟悉的食材。閱讀菜單之後,是不是也想飛到泰國學校和孩子們一同品嚐看看呢?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