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食刻】校園食堂不要保麗龍!美中學推行可堆肥餐盤

編譯|陳儒瑋

美國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公立學校(ACPS)已開始於T.C.威廉斯高中與其他國中食堂試行使用可堆肥餐盤(Compostable Trays),取代過往的保麗龍餐盤。此舉獲得學生及教職員的熱烈迴響,倘若一切順利,預計於2020年底至2021年的學年間全面實施。˙

ACPS每天提供約16,000份餐點,這些數以萬計的保麗龍餐盤,最終全部送往焚化爐。

學校營養服務部總監Cynthia Hormel說,學校一直非常關注餐具對環境的影響,期盼透過採取這樣的措施,追求更為綠色的未來。

除此之外,ACPS也正嘗試於整修翻新的小學廚房中安裝洗碗機,如此一來學生就可以無須使用單次拋棄式的餐具。

圖說:可堆肥餐盤。截圖引自"Towards a Greener Future: Replacing Styrofoam with Compostable Trays"一文

這樣的情況在臺灣似乎很難想像,畢竟我們都是自己從家裡攜帶餐具(主流為不銹鋼便當盒)到學校,相當程度減少了垃圾量,不過另一方面卻也衍伸了後續清洗、餐桌禮儀與飲食文化等問題。

圖說:臺灣小學的學校營養午餐。攝於2018年11月。

而在鄰近的日本與韓國,基本上全都是由學校或給食中心(類似臺灣團膳業者)提供餐盤、筷子與湯匙,統一回收、清洗與配送。

韓國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的餐具材質主要為不鏽鋼。我們於2019年10月前往韓國的學校參訪時,當天盛裝菜餚的餐盤還有可裝湯品圓弧形凹槽(見下圖餐盤右下角,當天湯品為赤根菜醬湯)。

圖說:韓國首爾市蘆原國小學校午餐。攝於2019年12月。

至於日本,依據餐具製造廠商三信化工提供的資料表示,目前日本約有75%的小學採用樹脂製食器,25%使用強化瓷器,幾乎已不使用金屬製品。

圖說:東京都府中市立學校給食中心使用強化瓷器餐具。攝於2018年12月。

從美國、台灣、韓國與日本這四個國家所採用的學校營養午餐餐具來看,似乎都能充分體現不同的飲食文化呢。


來源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