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環節都專業的韓國學校營養午餐—有空調的廚房、每校公職營養教師、促進銀幼共好、全面使用國產環境友善食材

文|陳儒瑋

「我們每天工作的廚房現場設備,六年前全面更新,最符合韓國當前的法令規範,是標準配置。現在使用上非常方便,舉例來說,廚房配置的消毒機,所有餐具、食器都惠經過兩次消毒,降低食物中毒的汙染風險;所有長水管都架設在高處,清洗完後架上去以保持清潔與乾燥;整間調理廚房都規劃了中央空調,讓工作人員的工作環境溫度不至於燠熱難當或太冷。」蘆原小學的營養教師邊惠嬪(音譯)女士,引領著來自臺灣的我們,一一介紹她和廚師們每天為孩子們準備膳食的空間和設備。

10月29日星期二中午,在民間組織「希望食品網絡」李元永事務處長的協助與陪同之下,我們一行四人來到首爾市蘆原區的蘆原國小(서울 노원 초등학교),希望能透過實地參觀、採訪校長與學校營養師,進一步瞭解韓國學校午餐的現況。

笑盈盈接待我們的是今年三月剛調任此校的金斗林校長,彼此簡單寒暄過後,她建議我們趁著學生還沒下課的空檔,先行至學校食堂享用午餐,同時能就近觀察他們的用餐情況。

蘆原小學的330位一到六年級小學生,每天中午都會到校內食堂來用餐。

我們跟在校長後頭排隊拿取不鏽鋼的餐盤、筷子與湯匙,抬頭看見幫我們打菜的不是學生、不是老師,居然是好幾位戴髮帽、口罩,穿著藍色圍裙的老奶奶們。雖然彼此語言不通,但和藹可親的奶奶們似乎是看我個頭高大,想必食量頗佳,硬是給我多添了不少飯菜。

金校長向我們解釋道,這群來學校服務的社區老奶奶們,其實領有打工費。此為蘆原區的政策之一,學校可以依自身情況提出人數需求,再由當地政府負責派遣業務,並支付1至2小時的工作津貼。這個政策不但能減低學校午餐工作負荷,更有助於具體實踐青銀互助的理念方針。

當我們坐定用餐時,只見站在餐檯後的奶奶們一面幫忙隨後踏進食堂的低年級小朋友打菜,一面叮囑他們不可以偏食、要多吃一點。至於其他幾位老奶奶們,則分布於食堂各處,例如有兩位站在廚餘桶和餐具回收處協助指導孩子們倒掉剩菜雞骨,並將用過的餐具一一擺好。

此外,亦有兩位身穿橘色圍裙的廚房調理員,梭巡在餐檯和各個餐桌之間,不時和孩子老師及老奶奶們對話,也會隨手清理孩子們落下或灑出來的湯汁等。

在蘆原國小的食堂裡,我們再次看到學校午餐不只是一天當中餵飽學生的一餐這麼簡單,當然更能成為促進社區共生共榮的契機。

今天學校供應的餐點是非常典型的韓國學校午餐---飯、湯、葷食、蔬菜和泡菜,從幼兒園到高中,學校供餐必不可少的泡菜,今天提供的是白蘿蔔,搭配赤根菜醬湯、醬拌地瓜雞腿、拌豆芽與薑黃飯,小朋友還有牛奶,餐費為3,733韓元(折合新台幣約105元)。

「每天學校午餐菜色都會上傳網站,也會定期發送親環境學校午餐家庭通知,就是希望學生和家長都能瞭解,每天小孩子們吃下肚的食物,以及學校午餐的相關措施。」金校長將紙本的學校通知資料分享給我們,解釋內容和用意。

來源:http://nowon.sen.es.kr/65102/subMenu.do

午餐時刻到了,各班學生嘻笑的走進來,他們並不是聽到鐘聲一股腦兒地湧進來,而是各班導師按照課程結束的時間,陸陸續續帶著孩子們來用餐。只見原來空曠安靜的食堂裡,慢慢充滿了孩童的話語,熱鬧非凡。有幾個孩子看到我們,很有禮貌的鞠躬打招呼,並和校長主任閒聊兩句,出口處有剛吃飽飯準備倒廚餘、回收餐具的學生,另一邊則有社區老奶奶們關心著學生用餐狀況。身處其中,不禁讓人感受到吃午餐真是件愉快的事啊!

等我們用餐結束後,有著24年學校營養師資歷、同時是第2年在蘆原小學服務的營養教師邊惠嬪(音譯),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向我們介紹學校午餐的實際運作。

她表示,學校廚房於六年前改建,不論烹調器具、消毒設施或是工作動線或,都經過重新討論後調整,符合最新的韓國學校午餐備製規範,具有示範之用。

目前蘆原國小由1位營養教師、4名料理員、2名清潔人員與20名社區奶奶們,共同負責包含教職員在內共380份學校午餐。學校午餐菜色除了上傳網站之外,同時會保留餐食樣本至少六天,倘若不幸發生食品安全事件時,可以及時找出問題加以解決。

當聽到我們說平均每位臺灣學校營養師要負責超過四千名學生的現況時,因此對蘆原小學的人力配置感到欣羨時,邊營養師訝異得一時說不出話來。

她說每間韓國的國民小學必定會配置1名營養教師,肩負照顧學生在校飲食與營養教育之責。至於國中,則是編制營養師,但就不一定每校都有。學校午餐菜單雖然是由營養師負責設計,但必須經過校長審核通過。「不過,我基本上都尊重邊營養師的專業,不太會反對。」一路陪在我們身旁的金校長笑著這樣說。

至於詢問邊營養師對於韓國免費親環境學校午餐政策的看法時,她說立意當然是非常良好,但是也需要預算、人力與設備的相互配合。政策一開始實施時,每間學校補助相同預算,但對於供餐人數較多的學校來說,預算上還是會有困難。另外,設備更新與升級對於學校午餐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隨著政策的實施,主管機關也會視情況進行調整,依目前所在學校的情況來說,其實還蠻不錯的。

一面聽著營養師的解說,一面端詳著手中這份由學校提供的第155期《家庭通信》,主題為2019年10月親環境學校給食通知,內容宣示著學校將提供更乾淨、更方便與更安全的學校午餐。邊營養師說,這樣的《家庭通信》內容,不論是學生或家長,都能輕易的在學校網站上進行查詢及下載。

來源:http://nowon.sen.es.kr/65102/subMenu.do

實際上怎麼做呢?比方說,從原本的三格餐盤變成四格的新款餐盤,這樣水果和菜就可以分開放置,避免汙染;筷子和湯匙改成兒童適合的較小尺寸,提供單獨飲水杯,不使用拋棄式的紙杯;此外,配置紅龍繩,讓孩子們在取餐與回收廚餘的時候,不會一擁而上,確保安全外更同時養成排隊好習慣。

第二頁則提供本月食譜,同時標示食材中可能的過敏原,提醒有過敏問題的學生們注意。

以今天10月29日的菜單來看,可能的過敏原有「乳製品(2)」、「大豆(6)」、「小麥(7)」、「蝦(9)」、「番茄(12)」、「核桃(14)」、「雞肉(15)」、「牛肉(16)」與「貝類(18)」等,標示非常詳細。

來源:http://nowon.sen.es.kr/65102/subMenu.do

在短短不到半小時的訪問過程中,不時看到學校廚房工作人員跑來找營養師徵詢意見,最後不得已營養師只好向我們表達歉意,匆匆離去。

不分國家,學校營養師果然都很忙呢,我心裡不禁這樣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