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生如何健康的活下去—專訪韓國首爾市蘆原小學校長金斗林

文|陳儒瑋

「我曾經去過臺灣一次喔,到台南去看黑面琵鷺。」知道我們從臺灣來,金斗林校長一開頭就說起自己到訪南臺灣的淵源。看著這間充滿植物綠意的校長室,聽到因為賞鳥而前往臺灣的理由,其實不太令人意外。而進一步聊天之後才發現,面前這位總是笑臉迎人、態度溫柔的校長,亦曾是積極投入公民行動、走上街頭參與民主運動的行動者。

2019年10月29日,我們前往座落於首爾市北邊蘆原區的蘆原國民小學,社區裡的這所學校,許多樹落了葉、或轉成黃褐一片,校園裡有瑟瑟的秋意。踏進主要的建築物,門口豎立了三公尺高的柿子樹和梨樹,一左一右皆結實纍纍。穿過這「迎賓樹」,個子嬌小、穿著灰色套頭針織衫的金校長正在走廊等我們。和一般小校的校長室沒甚麼不同,但吸引我們目光的還有窗台上大大小小的胡瓜和豆莢、會議桌上碩大的南瓜、以及攤在一角正待剝殼的豆子們。校長說這都是校園裡長出來的,有些學生們有空,便自己跑來校長室剝豆子。

蘆原小學目前有330名學生,由1位營養教師、4名料理員、2名清潔人員與20名社區奶奶們共同負責包含教職員在內共380份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所採用的食材,除了部分海鮮以外,基本上全部都是韓國在地生產的親環境食材(韓文裡「親環境」一詞,中文可翻譯為「環境友善」,由於覺得這個字眼非常貼切,本文依行文順暢交錯使用),校長說,偶有突發狀況,國產親環境食材才會以一般食材來替代。至於食材採購方式,依重要主食和其他食材而有分別。舉例來說,韓國學校午餐中重要的米飯和泡菜,是由區裡的幾所學校以共同購買的方式聯合採購,至於其他像蔬菜或水果等食材,各自學校擁有自主選擇權,可以分別和不同廠商簽約。而為了保障食材的安全、衛生、來源與品質,首爾市設有學校給食中心,除了負責食材檢驗之外,也提供廠商名單,作為學校採購食材的參考依據。

「說起來,學校給食運動與在地農業與親環境作物議題緊密牽連,當我們食用越來越多在地生產的環境友善食物,進口自然就會越來越少,這確實使得很多廠商氣得跳腳。而親環境作物的規格很難一致,這也讓業者感到麻煩、抱怨連連。」金校長笑著說道。

今年三月才剛就任的金校長表示,每餐費用為3,733韓元(折合新台幣約105元),其中90%用於食材、8%為人力,剩餘2%為管理費。老師和學生都必須要在學校用餐,學生無須繳交費用,但老師要付費,導師們必須在午餐時間跟孩子們一同用餐。學生們的餐費來源,分別由中央政府、首爾市與蘆原區三個行政機構按比例分擔,惟各個地區的比例會有不同。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呢?陪同我們拜訪校長的民間組織「希望食品網路」的李元永事務處長向我們解釋,因為學校午餐屬於地方自治事項,而韓國學校給食市民運動基本上是由不同地區團體、在不同時期、以不同策略所來發起,各地區現行制度規範就是民間團體與當地政府共同協商折衷的結果,因地而異也就不足為奇。

這兩、三年到韓國的小學食堂看學校午餐,眼見一個特殊景觀,是許多白髮蒼蒼的老奶奶們穿著圍裙、帶著口罩穿梭其間。在蘆原小學也不例外,協助打菜的這20位社區奶奶,是由學校向蘆原區主管機關提出申請,派遣事務與勞務給付(約為1至2小時)亦由主管機關負責,讓社區服務、高齡照護、銀幼共餐等成為學校午餐政策中的一環。

用餐時間到了,先是低年級的孩子們蹦蹦跳跳的跟著老師進來,我們親眼見到奶奶們和孩子互動的情況:一位右眼掛著眼罩的孩子,跟負責分發泡菜的老奶奶說了幾句話,奶奶便沒往他餐盤裡放泡菜;另一個同班的瘦小男生,顯然不愛吃泡菜和今天供應的涼拌黃豆芽,拿了空餐盤往同學後頭躲,分配黃豆芽的奶奶念了他兩句,他搖搖頭,奶奶繼續說「不行,來吃蔬菜」,孩子勉為其難的把餐盤推過去接了一點。

每逢周一,學校開放讓家長參觀整個學校午餐製作與供餐過程,倘若有意見,便可以即時反應。如果事關重大,則會呈報至學校「午餐給食委員會」中來討論,若與費用有關,就另由預算委員會來商議。

那麼,學校裡如何推動飲食教育呢?金校長表示,如果以農業體驗活動來說,從一年級就開始讓學生參與,從單純的勞動到最後畢業前有能力親手烹調自己的午餐;至於營養教師則從五年級開始進入課堂,傳遞營養、食物的專業知識。

談到最令人好奇的免費學校午餐的市民運動過程,一般臺灣人印象深刻的,非第34任首爾市長吳世勳將免費午餐訴諸公投後失敗、負起政治責任下台的事件莫屬。2011年10月底繼任的朴元淳市長就職後第一件事,就是簽署通過免費學校午餐法令。

從初期就開始積極參與免費學校午餐運動的金校長,對於該項政策表達了看法。她認為,飲食是人生存的基本權利,而國家應該保障人民基本飲食無虞的責任,因此費用從來就不應該當作討論的主題。換句話說,校長認為,無分貴賤貧富階級,小學生在校午餐免費是理所當然的事。她也坦承在運動期間,自身陣營夥伴的意見也有分歧,不過時間一拉長來看,就會感覺到這樣訴求相當的合理。

「我希望透過學校午餐,教學生如何健康的活下去。」金校長以這句話,總結了她長期參與學校給食運動的心路歷程。

訪談聊著聊著超過預期的時間,校長室的門從外開了一個小縫,有位低年級、背著書包的小女生探頭進來但沒說話。校長問她來做甚麼呢?她說,也沒甚麼事,就想來校長室而已。